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前十月马鞍山市战新产业产值增幅居全省首位

时间: 2022-12-02 08:50
摘要

  11月30日,走进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尔重工)数字化车间,自动焊接线、人机协助式装配线……一系列符合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的应用场景呈现眼前,工厂智慧化生产场景随处可见。

  “这是一号车间,11月中旬已经完成数字化改造,设备实现大规模更新换代,产能提升近50%。”泰尔重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企业,泰尔重工始终坚持创新引领、“数智”赋能,从单一产品逐步发展到拥有核心备件、核心设备、激光再制造服务等六大业务板块。

  泰尔重工这样的战新产业企业在马鞍山市还有很多。大力培育发展战新产业,不断壮大新动能,为制造业三年倍增工作持续注入强劲动力。今年前10月,全市战新产业产值增长24.4%,高于全省9.2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

  市发改委产业和高技术发展科负责人介绍,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为重点,加快推进十大新兴产业的项目谋划调度、“双招双引”落实、重点平台搭建、产业生态提升等工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收到较好效果。

  圣戈班管道系统公司今年4月获批安徽省智能工厂,11月获批马鞍山市智能制造标杆工厂。作为新材料领域企业,该公司今年前10月共实现销售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16%,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将突破30亿元、利税达2亿元。

  走进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钢交材)车轮三线厂房,智慧制造已成为显著特征。马钢交材车轮车轴厂技术负责人介绍,只要修改数控机床的程序和参数就能满足不同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同时,车轮经过物理检测合格后,会被打上独属于自己的“身份证”,能够记录、追溯从车轮生产到使用报废的全生命周期。

  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2021年度考评结果的通报》,其中马鞍山经开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被评为“A”级。该基地是由安徽省政府于2015年9月份批准建设的首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之一,现有马钢交材等80余家骨干企业,在产业发展上形成了“双龙头+四板块”格局。

  “握指成拳”才能迸发最大力量。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培育优势主导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为突破口,着力加快打造“1+3+N”产业集群,奋力完成制造业三年倍增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把握战新产业发展实际,抓好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通过强化项目统筹调度、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深化项目谋划储备,努力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持续推进格局,让新动能加速积蓄、新活力持续迸发,带动全市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邬刚 通讯员 陆阳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