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停车更方便 生活更美好

​——马鞍山市积极推进“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

时间: 2022-12-06 08:53
摘要

  你有没有因为停车难,耽误时间而着急?城市停车,与群众的生活出行休戚相关,向来是民生问题的关注焦点之一。

  为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停车需求,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市城管局精心谋划、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加快补齐城市停车供给短板,倾力满足市民停车需求,让市民停车更方便、出行更轻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快建设,补齐城市停车供给短板

  “现在有地方停车了。不像以前需要东找西找,有的车子还经常乱停乱放,导致我们回家的路都不好走。”说起利用重阳路与花山路交叉口街角地块建设的口袋停车场,江东小区居民周建德竖起了大拇指。对于周建德和他的邻居们来说,停车一直是大家伙儿的烦心事。随着口袋停车场的55个车位投入使用,周边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每天下班回家,再也不用为找车位而烦恼,大大提升了生活的幸福感。”为破解居民停车难问题,结合花山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利用同济路东侧闲置地块建设了一处停车场,施划小汽车停车位90个,解决了张俏俏等周边小区居民停车的“老大难”问题。

  “现在有了专门的停车场,车辆可以停到停车位上,这样安全性提高了,看起来也特别整齐美观,村里确实为大家办了一件实事。”当涂县乌溪镇金庄村利用边角地建设停车场,不仅方便了村民,而且改善了村容村貌,赢得了大家的称赞。

  “以前的临时停车场环境不好。现在不仅路面平坦,环境还特别整洁,而且随时过来都有车位,真好!”市民汪俊不慌不忙地将车停放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东侧停车场,然后安心地去办事。今年6月,市政务服务中心东侧公共停车场地上部分148个停车位投入使用,缓解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停车位紧张、市民停车难的问题。目前,停车场地下部分也已施工完毕,正在进行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后将新增317个地下停车泊位,可彻底解决市政务中心停车难问题。

  ……

  根据省、市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要求,市城管局及时制定了《马鞍山市便民停车行动方案》,力争到2025年,全市累计新增城市停车泊位4万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1.2万个。

  “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实施以来,聚焦市民停车难问题,充分利用开发既有道路、城市边角、闲置收储等地块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自有土地“改扩建”停车设施,充分发挥土地空间资源效用,加快推进停车泊位建设,逐步形成以新建配建停车泊位为主,盘活存量停车泊位为辅,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城市供给体系,增加停车泊位数量,尽可能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区新增城市停车泊位10109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2511个;全市(包含三县)新增停车泊位18068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4606个,提前完成2022年省考核目标。

  车位共享,唤醒“沉睡”的停车资源

  “这可真是件实实在在的好事,以前没有停车场,我们来接孩子只能把车暂时停在路边。现在小区地下车库可以临时停放,再也不用担心‘停车难’了!”每天开车来市星光学校接孩子放学的市民张先生,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截至目前,信达公园郡小区开放了小区一期、二期地下车库,共提供临时停车泊位1300个左右,有需求的市民登记后可在白天临时停车。

  小小停车位,事关大民生。为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市城管局和各县区载体统筹停车资源,盘活闲置泊位,稳步推进车位共享,唤醒了“沉睡”的停车资源。

  就在市民张先生不慌不忙地将车停进信达公园郡小区地下停车场,来到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同时,结束一天工作的市民郭超将车稳稳地停进了市城管局的共享车位,悠闲地向家走去。自从推出共享车位以来,郭超就在市城管局申请了共享车位,告别了小区周边“绕圈圈”找车位的烦恼。

  自2022年1月1日起,要求具备开放条件的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按照“资源共享、服务群众、公平有序”的原则,在满足本单位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坚持能开尽开,最大限度地为社会提供公共停车服务。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开展错时共享停车的机关事业单位达128个,共开放共享停车泊位1986个,有效缓解了居民下班后的停车难问题。

  建管并重,着眼长远,还组织开展了基础数据普查,建立了停车设施基础数据库,把握不同区域的停车特征差异与需求,编制了《马鞍山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明确停车设施布局、规模和建设时序。同时,积极理顺马鞍山市停车管理体制机制,推进《马鞍山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草案)拟定工作,为依法治理停车问题提供法治保障。

  “学校周边车辆太多,严重影响了通行效率,也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希望能合理规划停车位,给学生们让条路出来!”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呼声,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市城管局联合交警等部门,根据对校园周边路内机动车停车泊位摸排情况,撤除了市区部分学校大门两侧各100米范围内的路内停车泊位。同时,及时施划禁停标线,有效保障上放学期间道路交通畅通有序、安全高效,赢得了周边居民和学生家长的点赞。

  智慧停车,打造“全城一个停车场”

  日前,马鞍山市智慧停车项目公开征求项目决策范围内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市民黄先生对此非常感兴趣,也十分支持。他说,在国内不少大中型城市,智慧停车系统随处可见,不仅提高了城市空间利用率,还可以实现停车智能化监管,一举两得。

  为进一步加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提高公共停车泊位利用效率和综合效益,提升停车智能化管理水平,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市城管局紧紧围绕“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进一步推深做实民生实事项目,积极推动智慧停车项目建设,提高区域内路网通行能力和交通管理秩序,促进“人车路”和谐发展。

  据介绍,马鞍山市智慧停车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分期用于67条道路的路内停车泊位和42个路外公共停车场的停车资源整合并实施智能化改造,配建路内路外停车数据收集系统、停车诱导系统,以及对现有市智慧停车信息系统综合管理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市级智慧停车运营指挥中心,开发智慧停车手机APP、小程序等,实时向市民提供泊位剩余、预约停车、停车导航、智能收费等信息服务,打造“全城一个停车场”。其中,新建、改(扩)建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投资不低于1.5亿元,建成后纳入智慧停车项目一体化运营管理。

  结合现有各类停车资源利用的饱和度和周转率分析,马鞍山市智慧停车项目计划先期建设中心城区(花山区、雨山区)天门大道、红旗路、九华路、霍里山大道、桥山路、慈湖河路、林里路的围合区域(总面积约40.7平方公里)以及天门大道、唐贤街、九华西路、沿江大道、薛家洼生态园围合区域(约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路内和路外公共停车泊位,包括道路内依法划定的公共停车泊位、公共场所配建停车泊位、专用停车泊位等。

  市城管局停车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该项目建设,一方面,结合市区停车设施现状,充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通过科学规划、分类建设,新建、改(扩)建公共停车场,增加停车位有效供给;另一方面,根据省内外城市实践经验,通过合理配置城市公共停车资源,对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实行市场化管理,停车泊位的周转次数和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改善市民停车体验,提高城市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水平,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营造更加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停车环境。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