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继承遗志团结奋斗 赓续向前奋楫争先

马鞍山市广大干部群众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现场直播

时间: 2022-12-07 09:01
摘要

  下半旗志哀 记者 储灿林 摄  

  12月6日上午10时,防空警报响彻天空。

  在这寒风凛冽的日子里,国人悲恸,山河哭泣,一草一木都笼罩在极大的悲怆中。此时此刻,马鞍山的机关单位、工厂码头、中小学校、农村社区,车辆、轮船停驶鸣笛,人们肃立默哀,整座城市都弥漫着悲伤而庄重的气氛。

  警报齐鸣,寄托无限哀思;肃立默哀,表达深切哀悼。

  上午10时,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怀着沉痛的心情,收听收看追悼大会现场直播。

  江河呜咽,草木同悲。大家纷纷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以实际行动表达我们的悼念,努力把对江泽民同志的悼念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悲痛中缅怀 以阵阵鸣笛寄托沉痛哀思

  “嘀嘀、嘀——”在大华广场各个路口,车辆列队停靠,连续鸣笛,整齐划一的声响在城市上空回荡。“得知江爷爷去世,我的心情十分悲痛。”私家车车主蔡军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凝结了包括江泽民同志在内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心血和奋斗。蔡军表示,作为当代青年,将立足岗位更加努力地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防空警报声中,大华广场各个路口执勤的交警整齐列队,脱下警帽,肃立默哀。执勤民警王凯表示,将化悲痛为力量,持续坚守自己的岗位,用热情的服务和扎实的业务知识守护城市交通秩序,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防空警报响起,马钢运输部机务段全体职工停下手中的工作,脱帽起立。随着按钮按下,嘹亮的汽笛声响起,大家走到火车旁,全程肃立,表达对江泽民同志的悼念。大家一致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把对江泽民同志的悼念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钢铁力量。

  江风萧瑟,杨柳低垂,随着防空警报拉响,停泊在马和汽渡南岸渡口的马和轮渡108号船、118号船下半旗,全体船员停下手中的工作,走出船舱,在甲板肃立默哀。此时的长江马鞍山段,震耳的汽笛声同时响起,对江泽民同志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今天我们沉痛哀悼深切缅怀这位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今后,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抓好安全,抓好生产,为推进马鞍山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市马和汽车轮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季伟说。

  汽笛声声,缅怀深深。在雨山路公交调车场,公交车整齐地排成一列。伴随着防空警报准时鸣响,6路公交驾驶员陶强和同事们按下鸣笛按钮,鸣笛声响彻整个调车场。调车场工作人员自觉站立在公交车旁,低头默哀,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我们要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把牢公交方向盘,踩下前进的‘油门’,当好市民的‘专职司机’,更好地为全市人民提供贴心顺心的出行服务。”陶强说道。

  在行动中争先 以昂扬面貌开启崭新征程

  12月6日上午,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集中收看了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现场直播。大家神情凝重、全程肃立,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的卓越功勋,深刻感悟江泽民同志的精神风范。

  收听收看了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现场直播后,市土地征迁安置事务管理中心安置管理科科长刘声柱表示,要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党员就要敢于担当,作攻坚克难的表率。我们要奋力攻坚克难,把征迁安置各环节工作做实、做细、做足,将征迁安置工作做成群众的幸福工作,让被拆迁户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我们要把对江泽民同志的敬意和深情转化为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新征程上交出住房和城乡建设的优异答卷。”市住建局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科科长岳斌表示,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全力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

  “江泽民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令我们肃然起敬,哀思深深。我将化悲痛为力量,以实际行动表达敬意与怀念。”花山区王家山社区党委书记王鑫表示,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她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社区实际,以红色引航打造王家山社区“爱益万家”党建品牌,全方位推动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赓续前行。

  雨山区春晖社区居民张正华说,作为一名基层退休老党员,在这一特殊时刻,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江泽民同志遗志,以实际行动表达悼念。“今后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各项基层治理工作中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志愿服务,共建和谐家园。”

  在引领中成长 以实际行动表达沉痛哀悼

  国旗半垂,举国同悲。这一天,大中小学校纷纷降半旗,用最庄严的形式表达沉痛哀悼。在师范附小教育集团沙塘路校区的操场上,师生们身着深色服装,佩戴口罩。国歌奏响,全体肃立,师生目送国旗冉冉升起,同学们举起右手向国旗敬礼。礼毕,国旗降半旗,全场肃穆追悼。

  31年前,正是在这所校园,江泽民同志亲自题词“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31年来,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一代代学生,在江泽民同志的题词下长大。殷殷期盼,言犹在耳。一代又一代附小人接续奋斗,不懈努力着。

  “31年了,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我们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他的题词也引领着附小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国家栋梁。”今年58岁的王江燕老师在附小工作了近40年。1991年,江泽民同志亲临附小,王江燕亲眼见证并全程参与。“作为一名教师,我要化悲痛为力量,教好书、育好人,让‘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理念落细落实。”王江燕说道。

  上午10时,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正式开始。师范附小师生全程肃立,收听收看了追悼大会现场直播,并默哀。“我们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悼念江爷爷,我们也将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师范附小学生蔡荣谦说道。

  12月6日上午,市二十二中组织师生集中收看了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现场直播,师生们全程肃立。该校思政教师张秀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将立足本职工作,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以实际行动表达悼念,以更高质量的教育水平,培育更多优秀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今天,我怀着悲痛的心情向江泽民爷爷告别,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一定认真学习,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江泽民爷爷的悼念。”市二十二中高一学生韦昳然说。

  在实践中创新 以涓涓细流汇聚磅礴力量

  这一天,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马鞍山大地沉浸在无比悲痛之中。

  1991年11月20日,江泽民同志亲临马钢视察。在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钢交材”)的前身马钢车轮轮箍厂,江泽民同志兴致勃勃地察看正在轧制的车轮。

  12月6日上午,马钢交材公司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员同志近140人,分八个会场收听收看了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现场直播。大家全程肃立,一致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把对江泽民同志的悼念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马钢交材科技质量部部长陈刚表示,江泽民同志曾亲临马钢车轮轮箍厂视察,对企业发展提出过殷切期望,“今天,我们全体马钢交材人怀着无限的敬重和敬仰之情,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在实践中创新,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当天上午,十七冶博望产城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项目东片区(一期)EPC工程项目全体管理人员来到会议室,收听收看了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现场直播。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大家全程肃立,深切缅怀敬爱的江泽民同志。“我们要在各自的岗位上更加努力工作,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为博望打造宜业宜居的产业新城贡献力量。”项目综合部部长周倩说道。

  当天上午,农村干部群众也自发收听收看了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现场直播。大家一致表示,要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扛起时代使命担当,以涓涓细流汇聚乡村振兴磅礴力量。

  “江泽民同志尊重实践、与时俱进,总是紧紧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和契机,坚持从党和人民活生生的实践出发总结经验、寻找路子,脚踏实地而又开拓进取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当涂县护河镇种粮大户杨云说,作为一名种粮大户、省劳动模范,他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脚踏实地种好粮,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在农业产业发展道路上继续前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当涂县石桥镇双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冯居花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将江泽民同志的革命精神和革命风范铭刻在心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接续奋斗,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紧贴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缅怀功绩,继承遗志,团结奋斗。”含山县林头镇福山村党总支书记郭志武表示,该村利用红色资源全力推进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建设,依托含山县第一个党支部事迹陈列室,围绕“含山红”红色教育品牌,全力打造福山革命大食堂、革命招待所、革命影剧院等红色教育基地。

  记 者 任德玲 余 萍 黄 莹 邬 刚 吴黎明 张令琪 吴 衡 唐冰倩 高 莹 苏自山 邓婷婷 刘明培 王永霞 季晨辰

  通讯员 彭彩梅 叶 军 张 静 夏 欢 胡 峰 范 东 盛 凯 姜斯娟 赵 珊 叶 知 鲁 燕 高琦璐 许 然 夏秋芬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