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立足“小窗口” 争做“排头兵”

时间: 2023-01-20 09:40
摘要

  方婷玉正在指导纳税人办理申报业务

  “您这个未办结的监控事项,需要主管税务机关那边处理办结,我帮您跟主管税务机关沟通协调解决一下。”

  “您外地的开户行信息系统里找不到可能需要报运维处理,您把联系方式留给我,回头运维解决了,我再跟您联系。”

  ……

  1月18日下午,记者走进政务服务中心2楼的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进门便是醒目的导税咨询台,自助办税区、办税服务区、等候休息区各个功能区一目了然,导税人员正认真耐心地辅导纳税人办税,业务窗口秩序井然。第二税务分局业务股副股长方婷玉正在耐心地跟市民解答政策疑问,手把手辅导窗口工作人员,顺利完成了税源采集和申报业务。

  “办税前台窗口直面纳税人、缴费人,一旦遇到征期人流量变大,一些复杂业务办理起来时间长或者遇到疑难问题,容易影响整体效率和群众体验。”方婷玉告诉记者,现在手机移动端办理税务业务普及度较高,很多现场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都是对政策和程序存有疑问,为了应对窗口人员无法处理的“疑难杂症”,尽量不影响其他简单业务的处理效率,这时就需要她这样的后台窗口辅导人员去接手。

  因为是专办“疑难杂症”的“办税专家”,加班加点对于方婷玉来说也是常有的事。“前一段时间,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误开票,红冲后车架号未返回,咨询主管税务机关报送省局运维,建议将红冲发票存根联作废,撤销红字信息表后重开,但是实际操作之后又发现税务系统无法撤销红字信息表,问题一下子陷入了僵局。”方婷玉回忆说,后来自己通过微信联系省局运维组人员,再联系国家税务总局协调浙江税务人员查看红字信息表状态,最终通过各级联系沟通,一直到晚上八九点问题才得到妥善解决。

  “加班倒是无所谓,能够为纳税人排忧解难,最终办理的结果让他们满意,那我做的这些就是值得的。”方婷玉笑着说。

  为了缩短纳税人的等待时间,市税务局要求导税人员在办理前进行业务细分,优化窗口受理业务流程,杜绝因资料不完整、信息缺失等问题带来的重复取号排队问题。同时结合纳税人服务需求,动态调整窗口功能,形成不同服务窗口的供需匹配,提高办税灵活性,减少办税人流“滞延”现象。经过精准引导,大厅业务办理速度进一步提升,受到纳税人的广泛好评。

  “前段时间正是申报期,春节前来办理业务的人特别多。”方婷玉介绍。记者了解到,目前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30个办税窗口全部开放,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待三四百人,今年截至目前,大厅已经办理19097笔申报,业务包含税务登记、税费税种认定、发票领用等多个方面。

  “不知不觉我已经在办税服务岗位上六年了,我觉得这个岗位就是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排头兵,也是税务部门展示对外形象的门面担当,能够在这里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的办税缴费服务,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方婷玉笑着说,新的一年,也将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 衡 通讯员 洪家晋 汪慧琴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