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用一份坚守 守护千万份年味

时间: 2023-01-28 08:43
摘要

  志愿者张贴值班表

  新春佳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然而有许多人,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坚守与奉献,书写着新春“敬业福”。他们用这一份坚守,守护万家灯火,守护千万份年味。

  镜头一:志愿服务不打烊

  1月21日,农历腊月三十,除夕。

  一大早,志愿者艾洁、刘和文、庾金宁就来到市志愿服务中心,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标,开启了一天的志愿服务。

  在志愿服务中心临马路的通知栏上,“春节假期 志愿服务不停岗”的通知已张贴出来,淘管家服务社、无偿献血协会、七姐妹志愿服务队、公益善食馆……从大年三十到初六,每天都有公益组织值守,一旁还特别贴心地标注了24小时热线电话,方便有需要的群众随时联系。

  “春节期间,一些独居、空巢老人更需要关爱。”艾洁说,除了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空巢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外,值守志愿服务中心也是为了守护“共享药箱”。

  此前,在市、区两级文明办的组织下,全市9家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在志愿服务中心设立了“共享药箱”,实现防疫物资互助共享。“不少需要帮助的市民主动联系志愿服务中心,我们先后为10余个社区的老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艾洁说。

  1月23日,正月初二,在花山区瑞慈花园小区,景城社区网格员方圆圆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罗涛医生一起敲开了“老朋友”葛韵菊老人的家门,为她送上“防疫健康包”和新春祝福。

  葛韵菊老人今年85岁,患有慢性病,儿子长期居住在国外。这样的高龄、独居老人在社区里并不少见。为了照顾好这些重点老年群体,社区网格员和医生们经常上门为他们检查身体,询问用药情况,发放防疫物资。

  “独居老人缺少陪伴,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上门陪他们说会话,也是为他们带去社会的关爱。”方圆圆说。

  “社区医生就是要为社区居民的健康负责,为居民们安心过年提供保障。”罗涛说,自己虽然牺牲了一部分的休息时间,但对他来说,只有守护好群众的身体健康,才是真正平安团圆的年。

  镜头二:24小时守护城市“生命线”

  1月23日,大年初二。

  上午9时55分44秒,120调度指挥中心发来指令——江东颐养中心一位老人突发病情,需要送医。接到指令后,9时56分30秒,市紧急救援中心急救医生伍和水和120司机徐广鲜、护士晏伟跳上救护车出发了。

  10时03分,救护车到达现场;10时15分,救护车接到患者离开现场;10时26分,救护车将患者送达医院。

  从接到指令到出车,用时46秒。“我们快一秒,就为抢救生命多争取一秒时间。”伍和水说,“辛苦是肯定的,我们从事的是救命的急活,不管过不过节,随时全力以赴。”从事院前急救已有12个年头,伍和水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每年春节假期他都在岗,为守护患者生命奔跑。

  每一次出车,都是为生命护航。为让急救车辆能够在最快时间派出,市紧急救援中心120指挥调度大厅的每位调度员紧盯面前的3块屏幕,根据求救地点位置,看处于休息状态的车辆位置和街道是否拥堵,能否以最快的时间到达,综合相关信息在1分钟内把急救车辆派出去。

  新春佳节,总有一些人要坚守岗位,虽然无法陪伴家人,但是为守护百姓健康奔跑也是一种幸福。

  1月24日,大年初三上午8时,霍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救分站120组长王吉已经早早到岗,接下来的24小时他将一直坚守在这里。

  “新设立急救分站主要是为了服务周边群众,我们这里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距离市区较远,设立分站可以让120急救更好地覆盖到各个角落。”王吉介绍,作为急救医生,接到任务要第一时间上车出诊,及时回拨电话了解具体情况,初步判断病情,指导开展必要有效的急救缓解病痛,并做好急救准备。

  “新的一年,将一如既往,为生命奔跑,为健康护航。”王吉表示。

  镜头三:一年“智”计在于春

  1月24日,大年初三。

  走进中国宝武马钢股份特钢公司生产车间,火热的轧线上正在赶制一批用于轨道交通、能源、高端汽车制造等领域的优质合金棒材。作为特钢公司生产技术室主任,丁长江习惯了每天早上提前半个小时到达自己的岗位,春节假期也不例外。

  “低温会使设备和金属构件变形、破裂,容易导致生产事故。”前一天我市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早上8点半的例会,丁长江便和同事们布置了极端天气的应对措施,例会结束后,他仔细地查看了优棒产线的各项设备,包括捆包焊标机器人。

  捆包焊标机器人是一组3D扫描工业相机。当棒材捆包靠近后,相机和距离传感器会对捆包端面位置进行精准的识别与检测,机器人会自动取焊钉和标牌在棒材捆包的端面进行标牌焊接,完全自动,不需要人工操作。“以前,这个岗位每班需要两个人,一个核对产品信息、打印标牌,另一个手动焊接,现在一个机器人就全搞定了。”丁长江说。

  产线高炉的机械化和自动化解放了“钢铁巨人”的双手,运营管控的智慧化信息化赋予了其智慧的大脑。偌大的厂房之中只有产线自动运转,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

  “如今,坐在宽敞明亮的特钢智控中心,操作人员都是进行远程生产控制。”在丁长江的面前,一块块巨型显示屏上跳跃着实时动态数据。生产指令从这里精准下达,现场实况在这里尽收眼底。“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越来越好了,虽然春节期间仍在岗位工作,但越来越智能的操控系统也在无形之中提升着我们的工作效率,让我们能更加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镜头四:风雨中的坚守,换来万家团圆

  扫码录入、分拣、派送……大年三十上午,马鞍山市邮政仓储配送中心仍是一片繁忙。分拣完毕后,邮政揽投员陈刚紧了紧身上的衣服,带着满满一车的快递出发了。

  一年到头,陈刚与同事们就这样奔波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将市民的期盼随着快递件一起送达。陈刚坦言,其他行业都陆续放假了,有时候心里也很羡慕,但如果自己的努力,能换来大家过个舒心年,这样子过年也很有意义!

  过“有意义”的年不仅是陈刚的愿望,也是公交司机们内心的那份坚守。

  春节期间,市公交集团56条线路正常运行,千余名公交职工坚守岗位。为了保障正月初一市民祈福出行,市公交集团提前了公交4路线首班发车时间,增加4路、26路运行趟次,倾心做好出行保障。“公交是服务性行业,保障广大乘客安全出行,就是我们的职责。”28路驾驶员李道友是星级驾驶员,18年来他用真情服务乘客,用热心温暖市民。“多年来,每一个除夕夜我都在驾驶室度过,运送乘客的同时也向他们传递一份新春的温暖祝福。”

  每一份岗位的坚守,都是为了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行。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四晚5时50分,市公安局雨山分局采石派出所接警大厅接到110指令,要到牛渚路联系车主挪走堵路的轿车。作为当天的带班领导,采石派出所教导员杨洁赶紧放下才吃了几口的饭菜,戴上警帽、系上单警装备,便和同事们赶到现场,通过车牌号联系上车主解决了警情。

  随着夜幕降临,位于采石街道的长江不夜城迎来人流高峰期。处理完警情,杨洁和同事又匆匆赶往长江不夜城开展巡逻。对周边道路进行交通疏导,引导游客文明、有序游园观赏,为游客及时提供帮助……尽管室外气温已至零下,杨洁和同事却一刻不敢停歇,“一家不圆万家圆嘛,穿上警服的那一刻,我就做好了心理准备。能守护百姓平安过大年,这就是我穿上警服的意义!”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张令琪 任德玲 宣昀昊 杨正文 吴衡 邬刚 胡晓华 刘明培 通讯员 罗继胜 陆丽 戴元生 夏秋芬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