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春节假期 文明出游成靓丽风景

时间: 2023-01-28 08:56
摘要

  春节期间,各景区都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众多市民和游客趁着春节假期,和家人朋友一起走出家门,到户外欣赏自然美景,感受节日欢乐。记者对部分公园和景区进行随机走访时看到,市民文明出游意识不断提高,环境保护观念持续增强;景区、公园等场所则营造出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阵地。各公园、景区秩序井然有序,文明、健康、绿色出游蔚然成风,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1月21日,农历除夕,记者来到采石矶景区。在景区入口处,游客都能自觉遵守秩序,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依次排队等候入园。走进景区,路面干净整洁,果皮纸屑难觅踪影;市民和游客三三两两,惬意漫步,都能将垃圾扔进垃圾桶中,共同维护景区环境卫生。景区广播循环播放着文明出游注意事项,游览途中的文明标识、温馨提示牌也随处可见。人群中,不时有保洁员穿梭其间,随时清扫路面。记者在景区内逗留了近两小时,未曾见到乱扔、乱吐、乱刻、乱爬等不文明行为。

  “不能乱扔垃圾。” 在林散之纪念馆前,一名六七岁的小男孩将一个食品包装袋随手扔在地上被妈妈发现,妈妈要求孩子将地上的包装袋捡起,督促他扔进了一旁的垃圾桶里,并教育他不可以随手扔垃圾。“这些年,文明出游渐成风气。在孩子面前我们也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维护好公共秩序,共同建设美丽马鞍山。”

  1月22日,大年初一。雨山湖公园内游人如织。当日下午,记者走访发现,公园内,随处可见文明旅游温馨提示牌以及导游导览的标识标牌,让入园游客一目了然。人们在公园内拍照留影,休闲游玩,都能做到文明出游。在公园南门广场花圃旁,拍照留念的游客络绎不绝,但没看到有人上前采摘鲜花;在干净整洁的公园步道上,一批一批的游客走过,没有人留下纸屑、塑料袋等垃圾;公园内的草坪大多都没有设置防护栏杆,却很少有人走上去践踏;在公园动物园里,游客们大多都能遵守规定,没有见到随意投喂、随手乱扔垃圾的情况。此外,还有不少市民随身携带塑料袋,将自己的零食包装袋、果皮装进袋子里带走。

  “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了。现在几乎没有人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了,我们每天只负责把垃圾桶内的垃圾运走,工作量比以往减轻了不少。”公园一位保洁员告诉记者。

  今年春节假期,各大公园、景区节日气氛浓厚,处处张灯结彩,花团锦簇。通过假日期间对旅游景点的随机走访,记者深切地感受到,文明出游氛围日渐浓厚,文明之风已深入人心,文明、健康、绿色出游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涂慧民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