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2022年度马鞍山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候选人事迹公示

时间: 2023-02-01 09:20
摘要

  由中共马鞍山市委政法委员会、马鞍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评选活动目前已进入公示阶段。现将候选人事迹予以公示,如有异议,可自公示之日起5日内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反映,电话:0555-2426059。

  候选人事迹简介

  1.陈万兵,男,44岁,和县人;宗训福,男,52岁,和县人;张进,男,39岁,和县人;林冲,男,38岁,和县人。

  2021年11月28日中午,和县石杨镇金博豆腐坊老板娘曹某在晒鱼时不慎坠入沼气池中,坊里工人宗训福见状,立即跳进沼气池里施救,后被掉落的预制板砸中,不幸牺牲。曹某丈夫王某路过看见此状,立即跳进沼气池救人,但池内的甲烷气体使王某的意识逐渐模糊,陷入昏迷。

  “老王和他老婆掉进池子里面了”,工人张进朝着呼喊的方向跑过去,发现池子里已经有两个人头朝下,重度昏迷。他抓着池子旁边的绳子准备救人,在下沼气池过程中,也因头发晕、缺氧而直接跌落池中,后艰难游到池边。张进再次返回池子中心,把王某和曹某用力拉到沼气池边,之后他因吸入过多沼气陷入昏迷。

  在宿舍休息的陈万兵听到屋外有人呼喊,起身冲出宿舍,跳进沼气池救人。陈万兵用尽浑身力气准备把曹某、王某和张进拖出沼气池,但池内令人窒息的气味和缺氧的环境使陈万兵浑身无力掉入池中,不幸牺牲。

  跑过来的林冲见此情形,搬来梯子,顺着梯子爬下去救人。他把绳子依次拴在张进、曹某和王某的身上,最终将他们救出。

  2.李仁骥,男,43岁,和县人。

  2022年1月20日中午,和县西埠镇腰埠村驻村工作队的李仁骥走到村部旁边时,突然听到有群众呼喊的声音,李仁骥循声望去,发现有位年轻女子跳入了当家塘。情况紧急,人命关天,眼看女子即将被塘水淹没,李仁骥来不及多想,毫不犹豫地跳入了冰冷刺骨的水塘中,快速朝塘中央的落水女子游去,最后在腰埠村干部群众和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把落水女子抬上了岸,并送往医院救治。由于时值冬季,天气寒冷,冷水的浸泡导致李仁骥本人一度出现身体不适。

  3.陶昌荣,男,58岁,当涂县人。

  2022年8月25日晚7点半左右,陶昌荣与往常一样和两位老同事在当涂县城护城河边散步。突然,身后传来一声尖叫,一个小男孩骑着自行车直往河里冲去,小男孩的爷爷奶奶一边跑一边大声呼救,眼睁睁地看着小男孩就要掉进河里,陶昌荣猛一回头,一个箭步扑了过去,试图抓住小男孩,58岁的他心里只想着抓住小男孩,全然不顾自己年龄大、是否会受伤。但是,陶昌荣扑了个空,只听“扑通”一声,小男孩连人带车一头栽进河里,只要小男孩一挣扎就会往河中间浮去,所有人的心提到了嗓子眼。说时迟那时快,陶昌荣连鞋子都没有脱,也没有想水的深浅,毅然跳进河中,一把抓住小男孩,将其拖抱上岸,交给其爷爷。快上岸时,由于年龄较大,他一不留神脚下一滑,自己一个踉跄跌回水中,差一点滑向深水区,还好最终爬上岸。看见小男孩安然无恙,陶昌荣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4.黄再龙,男,40岁,花山区人。

  2022年9月3日晚8时许,黄再龙正在东方明珠慈湖河畔散步,“有人落水啦,有没有人帮忙啊”,听到远处传来呼喊声,黄再龙飞奔上前,看见有一位男子在小荷塘水中不停地挣扎。看见此场景,黄再龙当机立断,一边安排边上的围观群众报警,一边大声呼喊落水男子,让他将周围的荷叶垫在身下,达到漂浮的效果,然后黄再龙跳入水中展开营救,由于荷塘内荷花过多,黄再龙多次尝试都无法接近落水男子。落水男子长时间溺水,体力透支,无法按照救助人员想法将牵引绳绑至自己身上,最终在赶来的消防人员和公安民警的共同努力下,落水男子被救上岸。在确认落水男子无碍后,黄再龙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5.周鹤鹏,男,44岁,雨山区人。

  2022年4月10日,周鹤鹏作为雨山区人民检察院党员志愿者,正在雨山区某小区防疫卡点值守大夜班。清晨6时许,突然有人在大声呼喊:“失火了!失火了!”周鹤鹏循声奔去,发现离值勤点不远的一户二楼居民家阳台已被大火封住,火苗蹿出窗外,情况十分危急。此时,他不顾个人安危,攀爬到单薄的雨棚顶上,从阳台外接近失火点,用灭火器、浇水等方式及时扑灭了大火,防止了居民人身财产遭受更大损失。事后经了解,该户居民家中当时还有两位老人,大爷和大妈身体行动都不大方便,发现起火时火势已经很大,幸亏周鹤鹏救火及时,两位老人安然无恙。

  6.刘飞,男,39岁,博望区人。

  2022年5月1日上午10点左右,博望社区中街居民刘飞像往常一样准备回家吃饭,途经博望社区西桥边时,突然听到有女子在喊:“救人啊!有人落水了!”声音慌乱,还带着嘶哑的哭腔。刘飞闻讯后撒腿就冲了过去,发现有一名老人在水中挣扎,情况危急,他毫不犹豫地跳进河中,奋力向老人游过去。眼看老人一点一点地沉入水中,他奋力游到老人身后,一把抓住老人的手,但老人因惊吓慌张在水中不停挣扎,导致营救难度加大。但刘飞凭借着良好的水性和顽强的毅力,经过不懈努力和周围群众的帮助,最终有惊无险地把老人营救上岸。落水老人事后说道:“当时落入水中感到很害怕,忽然感觉有人紧紧抓住了我,让我感觉到了莫大的希望。”

  7.高建国,男,55岁,花山区人。黄胜利,男,35岁,雨山区人。

  2022年9月25日下午5时左右,高建国驾驶出租车,搭载一名女子从雨田路前往节庆广场。一路上,该女子不停哭泣、接打电话,言语中像是在交代后事,这引起了他的注意。女子在桥上下车后,站在桥栏杆边,高建国掏出手机正要报警,不料女子突然翻越桥栏杆跳了下去。高建国立即下车,一个箭步冲了过去,却并未抓住女子。往下一望,女子毫无求生意识。此刻,高建国立即脱下外衣,纵身一跃从接近十米高的桥上跳了下去。跳下水后,高建国游到女子身后,从背后用胳膊夹住女子,竭尽全力往岸边游去,50多岁的他一度体力透支。就在这时,下班路过此地的汉马科技集团公司职工黄胜利眼疾手快看到桥栏杆上的橙色救生圈,一个箭步冲过去,将救生圈取了下来便往前冲,一边冲一边大声吆喝旁人过来帮忙。眼看着水中救人的高建国逐渐体力不支,黄胜利赶紧把手上的橙色救生圈扔下去,并从旁边拿来麻绳,大声呼喊着让高建国拽紧麻绳。随后,黄胜利张罗着周边路人齐心协力将高建国和落水女子拉回岸边。

  中共马鞍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马鞍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2023年2月1日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