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卯”足干劲拼经济 争分夺秒“项”前冲

​——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暨制造业三年倍增攻坚年动员大会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 2023-02-02 09:20
摘要

  中国宝武马钢股份特钢公司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忙碌。 新华社发

  战鼓擂,“马”蹄疾。

  1月29日上午,全市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暨制造业三年倍增攻坚年动员大会召开,擂响了催征的战鼓,吹响了“紧扣高质量、全力拼经济”的号角。

  鼓点声声催奋进,全力以赴起好步。大家纷纷表示,将始终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更加突出制造业的战略地位,“卯”足干劲、踔厉奋发,以只争朝夕、一往无前的姿态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扎根马鞍山、深耕马鞍山,勇立时代潮头谱写“智造名城”新未来。

  强引擎 项目“加速跑”

  吊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抢春光、赶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放眼我市各县区、产业园区项目建设现场,随处可见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

  “大会让我们备受鼓舞,也让我们看到了企业发展新希望。”当涂经济开发区企业安徽泰恩康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江英表示,安徽泰恩康将乘着本次“东风”抢抓项目建设,出真招、使实劲,拿出“起步就冲刺、开局就决战”的精气神,勇夺高质量发展“开门红”。新年伊始,泰恩康口服固体制剂化药研发、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已经主体结构封顶,项目预计今年6月竣工。该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当涂县医药、食品智能化生产的行业空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年是宝武特冶马鞍山基地项目建设的关键一年,我们不仅要高质量完成项目工程建设,还要完成设备调试、投产运营等工作。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团队团结奋进,持续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保投资,争取早日竣工、早日投产、早日创效。”宝武特冶马鞍山基地项目指挥部指挥助理魏烈省表示,新的一年,项目团队会再接再厉,紧紧抓住总进度计划,保证资金投入,配足施工力量,加快完成土建设施、厂房钢结构施工,全面开展设备安装调试,努力争取在三季度投产,高标准建成宝武特冶沪外生产基地,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建新功。

  “‘全力拼经济’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山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皖苏表示,去年与花山区签约的山鹰国际绿色包装制品超级工厂项目将是今年着力推进的重点项目,项目一期将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37.8万吨瓦楞纸生产线及配套废纸制纸生产线。山鹰国际将全力以赴,坚定拼的决心、强化拼的攻势、激发拼的劲头,推动绿色工厂新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同时,以智能制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数字赋能,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制造业倍增贡献山鹰力量。

  拼效益 产业“扛大旗”

  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新年开局,全市上下跑马争先、赛龙夺锦,抢时间、拼进度,全力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2022年,在维持产量的基础上,公司下大力气进行技术改造,并开发出两个新产品增加竞争优势,基本实现了年初制定的稳步发展目标。企业生产运行平稳有序,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4.99亿元,贡献税收1.88亿元。”安徽金星钛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梅可春表示,“今年,金星钛白将在优化发展空间、提升产品品质上下狠功夫,继续以绿色发展为引擎,以安全环保为基石,以提质增量为核心,为制造业倍增贡献力量。”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是制造业倍增的主力军。我们应该以新的气象、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拿起接力棒,勇挑重担。”安徽海立精密铸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缪剑晖说,新的一年,安徽海立将放眼全球市场,实行国际化配套战略,践行“绿色铸造、精心铸就、有限资源、无限循环”的经营理念,进一步扩大规模,打造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的智能制造工厂,“领头”做好铸造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实现倍增目标,在铸铁行业跻身全国前三、铸造行业跻身安徽前三,努力将安徽海立建设成为一个专业化从事汽车零部件业务、面向全球市场的供应基地。”

  马钢特钢公司副经理龚志翔介绍,新特钢工程一期已经基本建成,预计今年4月投产。新特钢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马钢将形成年设计440万吨特殊钢的规模能力,具备良好的规模效应,可以在高性能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非调质钢、工模具钢等高端优特钢产品市场持续发力,同时可有效发挥马鞍山地处长江中下游、位于制造业发达的华东区域、贴近下游客户具有物流与售后服务的优势,推动产品结构升级。“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早日实现新特钢工程项目达产、达标、达效,加快‘卡脖子’领域的产品突破和进口替代。”

  勇创新 企业“增动能”

  产品换代、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企业上云……近年来,我市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走上数字化升级、智能化转型、绿色化改造之路,创新赋能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大会的召开,为企业发展提振了信心、增添了底气。”瑞泰马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卢咏明说,作为雨山区的重点制造业企业,公司在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和绿色发展等方面一直不断探索,下一步,公司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以透明工厂2.0版建设为支撑,通过数字赋能,稳中求进,在稳存量、求增量的前提下,扎实推进研产销一体化协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和精益运营水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倍增,龙头企业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在助力打造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工厂副厂长杜新惠表示,作为蒙牛集团最大的驻外生产基地,公司立足马鞍山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始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公司将积极响应号召,聚焦高质量发展,以“开局就决战”的干劲、“起步就冲刺”的拼劲,在新品研发、“数智”赋能、增产扩能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充分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加快卫星供应商布局建设,携手上下游企业共建安全生态圈,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为马鞍山打赢制造业倍增攻坚战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季晨辰 邬 刚 刘 挺 吴黎明 苏自山 张令琪 高文亮 通讯员 史芳俊 管 瑞 邱 雪 张文静 罗继胜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