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推动行业绿色转型

​马钢诚兴:致力打造中国金属再生资源绿色智慧示范基地

时间: 2023-03-14 08:56
摘要

  图为马钢诚兴金属资源有限公司废钢加工处理场景  

  3月13日上午,马钢诚兴金属资源有限公司废钢加工仓储配送中心,机器轰鸣,设备有序运转。一块硕大的钢材废料被抓钢机抓取过来,由专用破碎机切割成零碎小块,打包机再将散乱的废钢料打包成一垛垛长宽整齐的包裹,然后统一运送至炼钢车间,成为炼钢炉料进入再生产环节,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废钢是可循环利用的绿色再生资源,每使用一吨废钢替代铁矿石,可以减少1.6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废钢资源早已成为香饽饽,未来可期。” 马钢诚兴金属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俊说,今年前两月,公司销售废钢94万余吨,目前所有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坐落于慈湖高新区的马钢诚兴金属资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废钢铁采购、加工、仓储、销售、贸易等业务,是中国宝武集团的一级子公司欧冶链金在废钢资源板块控股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目前坐拥国家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企业、符合《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企业两块“金字招牌”,是国内多家大型钢铁生产企业的主要废钢供应商。2022年,马钢诚兴持续改革转型,创新发展,在受多重不利因素叠加的情况下,仍实现销售废钢577万余吨、营业收入175亿元,生产经营创历史最佳水平,成为慈湖高新区唯一一家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

  之所以能创历史最佳水平,在陈俊看来,这与企业深入市场研判、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有着密切联系。陈俊告诉记者,去年,公司重点加强了市场运行监测分析,重新组建了公司定价小组,编制市场分析周报,使得废钢下周行情的涨跌预测准确率高达70%,通过财务月报表、银行日报表对企业每月生产经营数据进行分析,为公司保供加工、对外贸易、门市采购的经营决策提供财务支持。此外,作为在全国废钢行业最早尝试生产智能化、流程智慧化实践与应用的企业之一,该公司积极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建设智慧制造集控中心、智慧工厂和智慧服务交易平台,建立了国内废钢行业首家中心实验室,实现生产经营智能管控和绿色智慧制造科技创新与自动化相结合,加工、物流、交易过程智慧化、可视化、透明化,真正实现科技赋能,企业核心竞争力再上新台阶。在绿色发展方面,作为一家废钢再生资源企业,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使命早已渗透到公司管理的方方面面,去年6月,该公司将原本保供宝武马钢的柴油货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货车,这在全国废钢加工运输行业尚属首家,充分践行了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也真正体现企业全面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全市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暨制造业三年倍增攻坚年动员大会的召开,吹响了‘紧扣高质量、全力拼经济’的号角。我们将以更高目标、更实举措,切实持续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陈俊告诉记者,通过对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大幅降低了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用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而要实现“双碳”目标则需要全社会各行业的共同努力,这更坚定了废钢再生资源企业在今后做大做强做优,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决心。“下一步,企业将深入开展‘三降两增’工作,全面对标挖潜,加快‘卫星基地’布局,拓展与钢企合作范围,实现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持续提升,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不断夯实行业领先地位,打造中国金属再生资源绿色智慧示范基地,为我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贡献更多‘马钢诚兴力量’。”陈俊充满信心地说道。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高文亮 通讯员 王杨 邱雪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