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赋能高质量发展

​打造创新引擎 激发第一动力

时间: 2023-03-17 09:09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3月14日,市科技局高新科科长戴婷婷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今后的方向更明确了,要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新优势,培育深耕细分市场的高科技“尖兵”,为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贡献科技力量。

  坐落于马鞍山经开区的东科半导体就是马鞍山市科技创新的“尖兵”之一。今年全省“新春第一会”通报表扬了2022年度安徽省民营企业税收贡献50强、“专精特新”企业50强等,东科半导体(安徽)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50强。

  据介绍,东科半导体是一家集集成电路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立足科技创新,其自主研发的电源管理“中国芯”,不仅性能跻身国内一流,部分技术更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行业发展赛道上不断跑出“加速度”。

  “我们自主研发、在国内率先推出的第三代氮化镓电源管理芯片,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今年开年到现在已经收到数十万颗芯片订单!”东科半导体(安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勇告诉记者,在马鞍山经开区及市直部门支持下,公司即将迁入新址,新建的超高频氮化镓电源管理芯片项目达产后,预计可新增年销售收入10亿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东科半导体(安徽)股份有限公司只是马鞍山市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近年来,马鞍山市以建设高水平的创新型城市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为着力点,以制造业三年倍增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马鞍山市被评为全省科技创新先进市,含山县等4个载体被评为全省科技创新先进县(区)。

  科技创新向未来,砥砺前行再出发。作为马鞍山市科技创新“主攻手”,市科技部门立足科技创新,确定了2023年“目标”: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000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超600家,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0个以上,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5%以上,力争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省级以上揭榜挂帅项目、高水平新研机构、省级科技成果产业化(中试基地)建设上取得突破。

  目标定,方向明。为此,市科技部门通过谋划创新实招提升高质量发展“含科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一以贯之支持中钢矿院争取跻身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体系,推动安徽工业大学争创省实验室、泰尔重工等行业领军企业争创省技术创新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制造业倍增为主攻方向,围绕“1+3+N”主导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和共性技术难题,把两个“有组织”落到实处。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动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实施方案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以“双倍增”行动为主抓手,完善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确保到2025年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比2021年实现“双倍增”。

  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科技人才引育,发挥各级各类创新平台、科研项目的人才培养功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引导金融机构对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实施精准滴灌。

  此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市科技部门还将持续扩大科技交流合作。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化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组建市技术转移联盟,联合长三角专业培训机构持续开展技术经理人培训,专业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杨正文 通讯员 蒋李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