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油菜地里上“大课”

​全省油菜菌核病防控现场会在马鞍山市举行

时间: 2023-03-17 09:16
摘要

  图为植保无人机正在喷洒药物。记者 邓婷婷 摄

  春和景明,油菜花黄。3月15日上午,全省油菜菌核病防控现场会在当涂县举行。100多名来自全省各市的农技专家、植保人员、新型经营主体代表齐聚油菜地,聚焦菌核病等病虫害,观摩防控现场,学习最新防治技术,为今年油菜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在当涂县护河镇绿梅家庭农场,成片的油菜已进入初花期,金黄花海宛若千层波浪随风翻涌。随着一声令下,数台植保无人机化身“飞行医生”,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操作下腾空升起,飞行在油菜田上方,将药雾均匀地洒在油菜上。

  “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不仅作业效率翻倍、节省成本,还不会损伤油菜,提高油菜的结实率。”在现场,省、市农技专家详细讲解了油菜菌核病的发病规律、危害症状、防治措施、首选药物等,更结合现场提问,进行精准指导。“通过此次现场会,我见证了当涂县油菜种植的绿色高质高效,学习了一些新型防病药剂和防控技术,大有收获。”芜湖市植保站站长张志祥说。

  当前,我市46万亩在田油菜已陆续进入花期,既是产量要素形成的关键生长时节,也是防治油菜菌核病、蚜虫等病虫害的关键时期。对此,农技专家提醒广大油菜种植户,一定要增强防控的主动性、预见性和科学性,加强田间管理和化学防治,做到“见花打药”,即在油菜的初花期喷施一次药剂,大约一周后再进行一次喷施,同时在药剂的选择上,要采用高效低毒药剂。“可采取‘一喷多防’的方式,综合配置叶面肥、硼肥、生物药剂,在集中防治病虫害的同时,增强油菜抗逆性,提高油菜结实率。”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张骏表示。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邓婷婷 通讯员 王玉芹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