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全省第三!

​2022年马鞍山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4.6%

时间: 2023-03-17 09:29
摘要

  3月16日,记者从市科协获悉,根据第十二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马鞍山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提升至14.6%,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全省第三。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科学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公民科学素质达标包含“了解科学知识”“理解科学方法”“理解科技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三方面内容。

  马鞍山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不断提升,得益于马鞍山市大联合、大协作的科普工作机制。市科协作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部门,近年来,积极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联合成员单位面向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持续实施科学素质行动计划。2022年,马鞍山市出台《马鞍山市实施“科普安徽”提质行动(科普为民惠民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十四五”马鞍山市实施“科普安徽”提质行动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扎实开展科普宣传,践行科普惠民,提升全民科学素质。马鞍山市被确定为“科创筑梦”助力“双减”试点城市,市科技馆、和县台湾农民创业园被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当涂县、雨山区被认定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区)”,1家单位被认定为“安徽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26家单位被认定为“安徽省科普示范单位”。一大批科普教育基地及校园、社区科普馆,成为面向公众开展科普宣传教育的重要窗口。

  2022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广泛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各有关单位、团体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志愿者,深入学校、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组织开展了科普日主场活动、纲要成员单位联合行动、学会科普联合行动、省科普示范县联合行动、科普阵地联合行动、农技协联合行动、企业科协联合行动、云上科普日活动等科普活动600余项,参与公众40万多人次。

  近年来,还持续聚焦民生和社会热点,针对疫情防控、食品安全、防灾减灾、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充分整合人才、资源优势,及时开展“科学抗疫,科普在行动”涉疫社会科普、防灾减灾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节能减排周、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向社会公众提供科普公共服务,引导公众自觉运用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应对和处理发生在身边的问题。

  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高素质创新大军。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府出台了《马鞍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实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抓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开放交流合作等五项重点工程,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力争到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7%。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杨正文 通讯员 张庆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