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市十佳道德模范集体、市纪委监委“3·1”专案组:

​立足主业提升质效 创新模式敢打胜仗

时间: 2023-03-22 09:37
摘要

  市纪委监委“3·1”专案组成员正在工作中。

  运用“室企地”联动协作模式,历时一年零三个月,直接追回涉案款物价值3000余万元,为国有企业挽回潜在经济损失数亿元……

  2020年12月以来,由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牵头成立的专案组,成功办理了马鞍山发电有限公司(皖能集团下属企业,以下简称皖马公司)系列腐败案件。这也是我市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省、市纪委监委与企业纪委初次开展的“室企地”联合办案。

  据了解,皖马公司案件牵涉人员和项目极多,案情错综复杂,仅仅是调取的账目、审计、工程图纸相关证据材料就足足装满好几个档案室,收集过程中不得不使用拖车搬运。面对困难,专案组毫不畏缩、迎难而上,特别是一批80、90后纪检监察干部勇挑大梁、沉着冷静,全身心投入到甄别质询的艰苦工作中去。

  在案件办理的400余个日日夜夜中,专案组组长、副组长以身作则。案件办理需要长期值夜班,专案组组长第一个顶上去,不仅坚持24小时不离开办案中心,方便随时处理案件事务,还主动参与夜间谈话值班,为其他专案组成员做好榜样。

  由于“3·1”专案组系“室组地”联合办案组,除了家在市区的纪检干部,还有十余名同志分别来自三县以及合肥、淮北、铜陵等地。在案件处于突破攻坚阶段期间,家在外地的专案组成员常常几个月无法与家人团聚,只能在办案间隙与妻子儿女打个视频电话,叮嘱家人注意休息,敦促孩子好好学习。

  案件办理期间,专案组发挥出擅打心理战、会做外围工作的优势,不仅依纪依法做好对主要对象的审查调查,促使其认罪悔罪,还注重做好对家属和关系人的思想教育工作,敦促其主动退赃,最大程度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最终,慑于组织调查的强大攻势,前后有多名涉案人员主动找到组织,将涉案财物、不当得利等款项全数上交,并主动交代自身存在的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在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专案组多名同志依然奔波在湖南、合肥等地。有涉案人不理解纪委监委的办案工作,冷言冷语,给办案人员吃“闭门羹”;有涉案人公开拒绝配合组织调查,甚至扬言要给办案人员点“颜色”看看……面对取证困难、人身安全遭受威胁的实际情况,专案组成员耐心细致做通工作,最终将涉案款项全部追回。

  实干笃行、不负韶华,专案组成员紧盯办案主责主业不放松,顶住外界压力,克服自身困难,秉公执纪执法,最终顺利结案。专案办结后,专案组成员还主动总结经验、形成材料,并参与反腐宣传片的拍摄,实实在在写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黄莹 通讯员 刘嬿燕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