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落实扶持优惠政策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马鞍山市大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3-27 09:08
摘要

  “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作为马鞍山本土民营企业,我们要将全国两会精神贯彻到公司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中去。”泰尔重工公司董事长邰紫鹏介绍,多年来,泰尔重工深耕冶金行业装备制造领域,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成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走进泰尔重工数字化车间,自动焊接线、人机协助式装配线等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的应用场景呈现眼前。邰紫鹏说:“今年我们将在提质增量方面发力,目前已经完成智能化工厂建设,增加了激光装备、金属粉末材料、智能服务‘三驾马车’。”

  泰尔重工是马鞍山市民营企业依托核心技术实现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向创新要发展,向创新要效益,已成为马鞍山市众多民营企业的共识。一江两岸的工厂车间里,正积蓄起马鞍山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的澎湃动能,民营企业的干劲越来越足。

  近年来,马鞍山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发展民营经济政策,围绕省、市民营经济工作要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促进结构调整、制造业升级为目标,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重要抓手,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优质资源向民营企业集中,推动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市民营经济呈现勃勃生机与活力。截至2022年底,全市现有个体工商户17.26万户,资金数额221.14亿元;私营企业67614户,注册资金3593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社2081户,出资总额35.92亿元。民营经济实体个数超过24万户。

  “发展民营企业,环境是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市经信局中小企业科负责人介绍,马鞍山市将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支持,梳理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发布马鞍山市2023年民营经济工作要点。推行“政策找企业”,依托“惠企通”服务平台实施产业政策“免申即享”,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省民营经济政策资金,充分发挥“政策+中介”作用,对企业定期进行“体检”,赴企业现场诊断,指导企业补足缺项,增强竞争力。

  民营企业要发展,需要阳光雨露,更需要真金白银。马鞍山市在民营企业发展的要素支撑上,全面深化银政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双向赋能,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印发马鞍山市2023年度中小企业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定期召开融为“益企”畅聊会,更新融资需求和金融产品,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做好“税源贷”工作,落实国家降费奖补政策和省担保费补贴政策,鼓励担保机构加大信贷担保融资支持力度。实施“龙马”“骏马”“骥马”“驿马”工程,为民营企业引进更多高科技人才。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加强校企合作,定向培养企业专用人才。

  服务民营企业要有热情,更要有办法。市经信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马鞍山市将充分发挥“采石会客厅”“企业接待日”作用,建立与民营企业家定期座谈机制,制定政策前征求民营企业家意见,倾听企业家心声,寻谋问计,共话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邬刚 通讯员 鲍恩喜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