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二中:

立德树人结硕果 文明花开育新人

时间: 2023-03-27 09:17
摘要

  每天早上,在马鞍山二中校园门口总能看见一批二中学子的身影,他们面带笑容、整齐站立,迎接着老师和同学们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和学习,这就是二中的“校园文明监督岗”。

  “校园文明监督岗是同学们通过相互监督、实现自我管理的一个方式,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锻炼机会,在活动过程中增强了责任意识,提高了实践能力,养成了文明礼仪的习惯。”高一学生杨豫说。

  “校园文明监督岗”自成立以来,成员们每天都按时到岗,精神饱满,认真负责,不言苦累,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学校的文明监督岗通过学生参与管理,可以及时地提醒和制止校园中存在的不文明不规范行为,这既是对学生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同时也锻炼了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二中政教处副主任王玥说,以文明监督岗为载体,形成人人学习文明礼仪、人人宣传文明礼仪、人人践行文明礼仪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优化校园育人环境,构建和谐、安全、文明校园。

  走进二中校园,芳草茵茵、绿树成荫、小桥流水、鸟语花香,优美的校园环境令人心情开朗舒畅。校园中,富含文化气息的元素随处可见,浮雕墙、校史馆、学生优秀德育作品展、“感动校园人物”展示等,潜移默化地陶冶着学生们的品行。校园西侧,新建的综合楼和报告厅进一步提升了校园的容纳能力,校园功能也更加完善。

  “新的教学楼、智能化的学习设备、优美的校园环境,还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在二中学习让我感到很开心也很幸福。”高一学生张宇驰说。

  在二中,感到幸福的不仅仅有学生,还有一批不断成长进步的青年教师。3月13日至16日,二中高一年级智慧课堂赛课如火如荼地举行。青年教师李纪雨的一堂课——《探秘二氧化硫功与过》,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在二中工作4年,跟在师傅后面学习,在各种赛课中磨砺,她迅速成长。

  “学校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通过举办‘火炬接力梦之队’拜师、汇报展示活动、智慧课堂赛课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在师傅们身上,我学到很多,教学知识架构不断优化,教学技能也得到了提升。”李纪雨说,正是学校这种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的良好环境,让她感受到了身为教师的幸福。

  2017年11月,马鞍山二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该校坚持秉承“厚德、励学、敦行”的校训,以“发展全面,个性优良,特长明显,身心健康”为培养目标,弘扬马鞍山二中雏鹰精神、清荷文化,打造“校风正、教风严、学风浓”的文明校园。

  二中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庆晓表示,该校坚持“五育并举”,将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下一步,将在校园环境营造、学科课程建设、文化传承教育等方面继续发力,以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方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以“火炬接力梦之队”为抓手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为二中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让文明成为二中校园永恒不变的气质。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黄莹 通讯员 何骏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