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文明花开“气象”新 为民服务显真情

时间: 2023-03-28 09:11
摘要

  “什么样的天气条件才能人工增雨?”“彩虹是天气现象吗?”“面对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需要做什么?”……日前,市气象局志愿服务队走进王家山小学开展以“气象灾害与防御”为主题的气象科普讲座。气象科技人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动感有趣的画面向师生们讲解了天气现象形成原理以及气象灾害的防范知识,帮助师生进一步增强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应对各类气象灾害的自救互救能力。

  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是市气象局多渠道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缩影,也是该局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生动实践。市气象局始终坚持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工作理念,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促进,为全市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气象保障。近年来,市气象局连续荣获“安徽省文明单位”称号,蝉联“四优”文明机关和平安建设“优秀”单位。2020年,市气象局获评“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4小时值班,6时制作最新预报,8时、15时会商并制作各类预报服务材料,全天候严密监视各类气象数据,深夜数次查看雷达回波、能见度等气象要素变化,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为防灾减灾赢得时间,这是我们‘气象人’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市气象台台长魏葳介绍,气象预报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其背后需要“气象人”的共同努力。

  市气象局通过深化部门联动机制,不断提升灾害应对能力。该局与应急管理、交警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定期开展会商,做到恶劣天气早预警、早应对;汛期,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防汛、城管等部门建立工作群,实现预报预警信息直通式发布;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做好重污染天气预警,滚动发布大气污染防治信息。此外,市气象局还与本地主流媒体保持紧密联系,重要天气信息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微信、微博、抖音等全媒体渠道发布,为市民出行安排提供有效参考。

  一直以来,市气象局将文明创建工作和气象业务服务工作有机融合,不断提高气象业务能力和气象现代化水平,落实台风、暴雨等重大天气过程气象服务保障任务,筑牢全市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扎实站好气象防灾减灾的“前哨岗”。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胡越 通讯员 叶晓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