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搭上智能化“快车”,让仓储变“聪明”

时间: 2023-03-29 09:00
摘要

  图为安徽音飞智能物流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 张令琪 摄

  日前,位于雨山经开区的安徽音飞智能物流设备有限公司一期厂房内,各作业台一派繁忙景象。技术工人戴着口罩、手套和护目镜,专注地打磨和焊接钢板,机器轰鸣,火花四溅;折弯机器人正在对子轨道进行折弯,一块块板材通过传输带输送到下一个工序……

  在车间旁的仓储区,一座智能仓储货架外形已经搭建完毕。“这里是供客户参观的展示架,我们会根据客户的具体情况,设计专属的智能储存空间。”安徽音飞智能物流设备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单光亚是音飞储存南京总部派到马鞍山智慧工厂的“把舵人”。

  嗅出商机,布局智能仓储

  “最早我们瞄准了汽车行业,这么大的生产体量和规模,仓储是很重要的环节。”正是由于这样的“嗅觉”,单光亚从汽车行业跳槽到音飞储存,并从销售开始做起。“开始时,音飞储存主要做货架,只做仓储硬件。随着电商的兴起,对智慧仓储的要求越来越高。”从机器代人到自动化搬运,音飞储存逐渐建立起自己的研发团队,生产电控设备,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

  “在发展过程中,音飞储存在货架行业的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我们有了稳定的客源,通过收购一些相关领域的品牌,不断拓展产品种类,扩大制造规模。同时,投入更多研发力量,降低生产成本。”单光亚透露,目前公司订单已经排到半年后。

  智慧物流作为服务制造业生产的纽带,能够通过大数据、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技术支撑,实现生产流通领域各个环节互联互通。而音飞储存正是抓住了智慧物流的发展先机,在冷链行业进行布局。“生鲜电商、预制菜、各类疫苗、血液制品、生物医药都需要冷链运输,我们的产品紧跟市场需求,发展前景广阔。”

  单光亚说,目前一期工厂主要生产用于制造物流仓储的货架;二期工厂正在建设,建成后将生产物流搬运机器人及其所需的电器件。

  资源整合,以科技赋能物流供应链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音飞储存根据自身优势和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发展思路,积极寻求发展机遇。

  “目前,搬运机器人已经成为物流仓储行业主流产品。作为智能仓储行业的头部企业,音飞储存只有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才能确保领先优势。”单光亚说,目前,音飞储存打造出重型四向穿梭车、轻型四向穿梭车、重型二向穿梭车等多款物流搬运机器人,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和荣誉。通过人机协作,音飞储存将复杂的仓储变为标准化、可拓展的存储模块,提供全方位密集存储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容量倍增、效率倍增、成本降低的需求,实现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最优化配置。

  “音飞储存在货架和穿梭车的研发制造方面优势明显,完成了堆垛机领军企业罗伯泰克的收购,进行资源整合,针对不同行业定制开发出与应用场景更匹配的产品,推动关键技术的研发及运用,提升公司业绩。”单光亚说,音飞储存依托产品创新,服务汽车、电商、医药、电力、移动通信、纺织服装等行业,承建上万个物流仓储自动化工程,以专业赢得客户的认可。

  “雨山区音飞智能储存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座占地223亩的智能仓储货架、有轨制导穿梭车、无人搬运车研发生产基地。未来,我们将把南京工厂的货架制造业务逐渐转移到新工厂。”单光亚说,下一步,音飞储存将在智能制造、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不断升级智能仓储系统,以科技赋能物流供应链,推动人与机器之间的数字交互,衍生多样化的产品体系,实现操作无人化、运营智能化、决策智慧化。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张令琪 通讯员 张文静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