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级行政复议大厅正式启用

​有效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公信力

时间: 2023-03-29 09:29
摘要

  3月24日上午,在汇通大厦26楼的听证庭内,市司法局举行了市级行政复议大厅新启用后的首场行政复议案听证会。两个多小时的听证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分别就案件所涉及的事实、证据、依据以及程序等方面进行陈述、质证和辩论。

  “为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我们组织听证员和双方当事人召开此次听证会。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进行调解或依申请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在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科长刘喜看来,听证会增强了行政复议透明度,对提高行政复议的公信力有着重要意义。

  当天,市级行政复议大厅正式启用。走进同楼层的市级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新的行政复议场所焕然一新。接待台上,《行政复议来访、来信人员登记表》详细记录着来访事项、行政管理类别、来访日期、联系人等多项信息。向左侧走入,新调整的行政复议科、行政应诉科和行政复议应诉监督科紧邻来访接待大厅。

  “为适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案件增长需要,我们坚持‘开门办案’的工作理念,打造了便民利民的行政复议实体平台,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刘喜介绍,该行政复议大厅集咨询、听证、调解、审理、阅卷等功能于一体,使用面积达400平方米,可为申请人提供一站式、立体化、全方位的行政纠纷解决途径。

  去年7月1日,马鞍山市决定在市、县(区)两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在全省率先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马鞍山市全面完成行政复议职责集中整合,由司法行政部门作为政府行政复议机构“一口对外”,全市行政复议机构由曾经的39个减少为7个。

  在改革的过程中,马鞍山市全域推进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成立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其中委员会设主任委员由市长兼任,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行集体审议。印发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规则和行政复议案件咨询工作规定等文件,建立起精准、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制度体系。

  为全面强化争议化解专业力量,马鞍山市主动借力“外脑”,推进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制度,出台《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委员遴选办法》,建立由相关政府部门业务负责人、执业律师、高校法学教授等专家学者组成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并公开遴选咨询委员会委员35人。

  改革以来,马鞍山行政复议机构充分发挥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的优势,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将调解作为化解行政争议的首选,在审前、审中、审后全程化解争议,通过召开复议案件调解会、听证会,加大与案件当事人的沟通力度,充分评估化解行政争议的可能性,努力将更多争议解决在早、解决在小。

  “市级行政复议大厅的正式启用,只是马鞍山市加强行政复议场所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刘喜说,此前,马鞍山市依托“一所五站点”建设,在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行政复议受理点,受理基层群众的行政复议申请;依托全市48个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点,提供行政复议法律咨询;开通12348安徽法网行政复议网上申请业务功能,进一步拓宽行政复议渠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自改革以来,市政府本级接收行政复议申请93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38%,经复议案件起诉率仅11.18%,已审结案件保持零败诉,有近90%的行政争议在复议阶段得到实质性化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有效提升了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公信力。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任德玲 通讯员 郑欣 何欢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