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逐绿前行,每年可节约标煤2.67万吨

​皖能马鞍山发电有限公司投入1亿元实施技术改造

时间: 2023-03-30 10:41
摘要

  技术改造是促进工业投资的重要抓手,是提升企业发展质效的有效途径,是制造业倍增的坚实基础。日前,皖能马鞍山发电有限公司启动汽轮机通流改造、2号机组和公用系统DCS两项技术改造,总投资1亿元。

  “65天”,厂区外电子大屏跳动着大修结束倒计时,在发电机区域,工人们正忙着吊起发电机转子,手持各类工具在系统内进行检修和改造,伴随着机器轰鸣声、零件碰撞声,奏响了一曲火热的技改“进行曲”。

  为积极响应马鞍山市规上工业企业新一轮技术改造和国家推动煤电节能减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皖能马鞍山发电有限公司本次技术改造势在必行。对汽轮机高中低压三缸进行通流改造后,热耗率将由目前的7844 kJ/kWh降至7590kJ/kWh,污染物排放再创新低:1台机组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67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6.66万吨、二氧化硫约227吨、氮氧化合物约200吨,有力推动增产增效、节能减排。

  为确保充分的实施空间,技改项目都安排在2号机组投产第二次大修90天时间,在项目实施同时同步开展TSI改造、发变组保护改造、励磁系统改造、灰库及渣仓环保整治散装机改造等10余项资本性投资技改项目,对机组进行一次全面“体检”。

  逐绿前行,动能澎湃。三年来,皖能马鞍山发电有限公司在江堤、厂区、码头附近增绿120多亩。去年,公司成立综合能源开发部门,在传统火力发电的产业基础上投资新能源。当前,公司为沿江绿色工业带的企业项目提供源源不断的热蒸汽,比如为宝武马钢新特钢工程项目提供保产支撑,服务山鹰国际重大项目等;承接了马鞍山软件园、桑瑞斯环保新材料、南京腾亚集团、皖江工学院等园区、企业、单位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和综合能源项目,已建成投产或签约新能源发电项目6个,装机容量约15MW。

  “技改完成后,今年还将上马智能巡检、燃料全生命周期等智能系统,打造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工厂,为花山区乃至全市制造业三年倍增添薪助力。”皖能马鞍山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军表示。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季晨辰 通讯员 仝志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