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主流媒体看诗城

马鞍山:亩均效益论英雄 开局奋进马蹄疾

时间: 2021-06-18 17:27
摘要

  6月的马鞍山,温度已经窜过了30℃。和气温一样炙热的,还有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先期试验段项目施工现场: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路面进行开挖,焊接工人正在一丝不苟地焊接钢筋,每个人都各司其职、紧锣密鼓地忙碌着。

  这里正在修的不是一条普通的铁路,而是马鞍山“一号工程”——宁马城际铁路。它是马鞍山融入“南京都市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示范工程。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南京和马鞍山两市中心城区之间30分钟直接通达的目标。

  如今,行走在马鞍山的一江两岸,火热开工的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的重点工作、不断高涨的干事创业热情,正赋予马鞍山更大的底气,让这座城市得以更加坚定地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城市能级,驱动着马鞍山在新时代开启新一轮快速发展。

  一周“加速”100多个项目

  今年一季度,马鞍山在省重点续建和计划开工项目的投资完成率36.7%,安徽省排名第一位;马鞍山一季度续建和计划开工项目竣工率23.81%,全省排名第一位。 一系列亮眼数据表明,第一季度马鞍山全市经济实现了“开门红”。

  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建设现场。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透过一组组数据,是一个个实干者的身影。

  今年春节上班第一天,马鞍山市就召开全市项目攻坚年动员大会,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状态,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

  项目攻坚,怎么攻?

  在马鞍山市发改委投资办(重点办)主任谷红银看来,打好项目攻坚战,就是要着力攻克项目建设中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今年以来,马鞍山成立“项目攻坚年”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下设11个专业领域小组、22个工作专班调度。明确市委书记、市长每月至少调度项目1次,分管副市长、市直部门、载体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周至少调度项目1次,不断提高项目问题解决率。

  “平均一周调度100多个项目,这种工作强度和效率是前所未有的。”谷红银透露,截至目前,马鞍山累计调度重点项目1326个,梳理存在问题496个,已解决241个问题。 宁马高速“四改八”项目征迁、格力产业园林地报批、巢马城际铁路临时用地报批……一个个棘手问题迎刃而解,一个个重点项目正加快推进。

  安徽晶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秦祖泉摄

  以上率下,上下同欲。现在,马鞍山敢于担当、咬定项目的干部涌现在各条战线。

  5月26日,尽管下着大雨,但在马鞍山市和县的天能电池项目建设现场,仍有挖掘机、铲车穿梭,施工人员加派人手、调运机器进场,加班加点赶进度。负责该项目的干部说:“我们的想法只有一个,就是让项目早日竣工投产。”

  一亩“产出”近14万元税收

  一季度“开门红”敲下了定音锤,但要想实现“全年红”,离不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滨江工业城市,马鞍山工业经济发达,但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资源紧缺。如何打破资源要素的天花板,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三年前,“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开展为马鞍山寻到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马鞍山市汉马科技智能化生产线。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同一个车间,新生产线人均劳动生产率是老线的1.6倍;同一道加工工序,通过技改实现智能生产,产品质量和加工精度大幅提升……“在土地‘分母’不变前提下,通过创新升级,不断做大‘分子’,提高亩均效益,让传统制造企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新路。”马鞍山方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治国说。

  在马鞍山市经信局总经济师赵兴胜看来,无论是一座城市,还是一家企业,谁能把“亩产”搞上去,资源要素就向谁倾斜,谁就是英雄;反之,谁的“亩产”低,可能日子就会越来越难过甚至面临被淘汰的压力。

  “马鞍山通过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将所有企业纳入指标,评出A、B、C、D四类企业。在市级扶持产业政策兑现工作中,得分最低的D类企业不享受政策。同时,对其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加价供给,提高占用公共资源的成本,倒逼D类企业转型退出。”赵兴胜介绍。

  俯瞰马鞍山经开区,“亩均论英雄”让这里“寸土寸金”。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所以,“亩均论英雄”不仅是一张“成绩单”,更是一个倒逼机制。

  去年,马鞍山市完成150户低效企业转型或退出,盘活、腾退低效用地5163.95亩。如今,马鞍山市各工业平台上栖息着不少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

  2019年马鞍山市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13.96万元,较2018年增长10.9%。随着“亩均论英雄”改革持续推进,马鞍山一步步逼出土地“含金量”,将真正优质的企业留下来,走出了资源型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