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主流媒体看诗城

当涂小龙虾“爬”上央视大舞台

霸屏《走进乡村看小康》节目,《新闻联播》《中国三农报道》相继报道

时间: 2021-08-02 09:50
摘要

  7月31日上午,央视《走进乡村看小康》节目走进当涂县大陇镇南柘村,直播小龙虾生态养殖、市场热销的场景,讲述村民养虾奔小康的故事,节目时长40分钟,当晚的《新闻联播》摘要播出,时长17秒。晚上21点,CCTV-17农业农村频道《中国三农报道》栏目以《“舌尖上的夏天”——安徽当涂:生态养殖新模式助力小龙虾提质提价》为题,报道了该县大陇镇南柘村通过探索推广生态养殖绿色模式,提高小龙虾品质,带动农户增收创收。

  央视《走进乡村看小康》节目中介绍,在南柘村附近的南圩,有一片七千多亩的水面,这些水面被分割成许多小块,每一块有三四个足球场那么大,每块水面生活着数万只小龙虾。每年5—7月,是小龙虾的捕捞季,现在,当地最后一批小龙虾正在抓紧捕捞,虽然到了捕捞的末季,但产量依然喜人,一块三四十亩的水面,一天还可以捕捞一两百斤小龙虾。其实,晚上市也有很多好处,错过上市高峰,龙虾生长周期长了,个头也更大、肉质也更好、价格可以卖得更高。捕捞上来的小龙虾根据重量进行分类,分5-7钱、7-9钱、一两、一两二以上四个等级,达到一两二的称为“炮头”,虾农们把“炮头”单独包装,加上冰块,乘坐飞机、高铁,销往各地,供应高端市场。市场价一盒450元左右,一只“炮头”可以卖到15元,农民收益大大提升。

  节目中还介绍,这里的龙虾养得好,是因为采取生态养殖模式,每亩养殖数量严格控制在4000—5000只,密度是其他地方的一半,有了更多的活动空间,龙虾自然长得更好。养殖户每天给小龙虾投喂玉米等高蛋白谷物,还有鱼粉等环保颗粒饲料,提高蛋白质摄入,小龙虾肉质更鲜、更美、更Q弹。虾田里种植了许多水草,最多的是伊乐藻,它们能净化水质,降低水温,为小龙虾藏身做好掩护,而且翻晒后滋生的微生物还可以当做虾宝宝的美味。小龙虾捕上来之后,除了预留少部分水田孵化虾苗之外,其余的虾田,可以套种一季水稻,稻虾共作,避免了使用农药化肥,因此稻米质量也是绿色无公害。通过稻虾共作,一亩水田的年效益可以达到5000多元,提高近3000元。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王沅霞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通讯员 王沅霞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