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主流媒体看诗城

央视《考古公开课》关注凌家滩遗址

时间: 2021-10-19 10:16
摘要

  央视《考古公开课》视频截图

  10月17日晚,央视科教频道《考古公开课》栏目以“百年考古大发现之玉见文明”为主题,聚焦凌家滩遗址背后的历史及考古发掘成果。

  据介绍,根据最新的考古发现,大约在九千年前,我们中华的先民就认识并开始使用玉器。后来,随着社会发生变化,一些人地位高于其他人,他们希望能够显示自己地位的尊贵,就用玉器来表示等级身份,经历了一个由“以玉为美”到“以玉为贵”的时代。这个时代正好是文明起源的时期,社会开始出现分化,所以“玉见文明”是我们中华文明起源当中,一个非常有特色的领域和方面。

  著名考古学家严文明先生在凌家滩发掘报告的序言中写道: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长江下游,凌家滩人是首先走上文明化道路的先锋队。凌家滩遗址的文化价值以其自身的独特性和代表性,成为长江流域一支相对独立的考古学文化。2012年被命名为凌家滩文化,与辽宁红山文化、浙江良渚文化,并称为“中国史前三大玉文化中心”。本期节目中,红山、凌家滩、良渚史前三大玉文化中心的三位考古发掘领队被逐一邀请,为观众详细介绍了各个遗址考古发掘情况以及它们之间的文化关联等。

  在节目中,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凌家滩第三任考古发掘领队张小雷还针对考古学员的提问,介绍了玉耳铛、玉版所体现的远古先民高度发达的治玉水平和聪明智慧。

  

来源: 皖江晚报    作者: 苏自山 通讯员 过其保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