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主流媒体看诗城

安徽省马鞍山市开发思政课程资源,研发思政课堂评价办法——

​学生手上有“本” 教师心中有“秤”

时间: 2022-08-17 09:12
摘要

  在这里,市教育局组织编写了两套书,一套是“法治教育进课堂”系列丛书《宪法教育读本》,一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丛书《精神家园》。

  在这里,小学生走进法院,接受内容丰富、趣味十足的法治教育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常规项目。

  在这里,思政教师研究教学重难点问题蔚然成风,优化课堂教学方式成为教师的自觉追求。2019年以来,共有16人次获得省一等奖、省思政精品课,获奖比例居全省前列。

  ……

  走入安徽省马鞍山市的校园,会发现“钢铁之城”的柔情一面——学生们像一株株鲜活的小苗,在思政课上“育”见阳光,茁壮成长。

  2018年,马鞍山市组织专家编写了《精神家园》,与教材一道免费发放给全市中小学生。此后,阅读《当代中国行进在通往富强的大道上》等篇目成为学生日常。马鞍山市教科院政治教研员吴望民说,该套丛书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经过两年的精心策划,组织全市思想政治课骨干教师精心编写而成,具有遵循不同学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适当体现地方特色、培育和践行相结合等特点。如高中版突出理性,初中版兼顾感性和理性,图文并茂,小学版则主要以图说话;有机融入马鞍山市、安徽省的典型案例,在开发利用地方特色教育资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注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主要观点进行阐释,强化学生正确的道德认知和情感认同。

  此外,马鞍山市还编写了“法治教育进课堂”系列丛书《宪法教育读本》。两套丛书的开发丰富了当地思政课程资源,既与现行的统编思政课教材在科学性上相一致,又进行适当延伸,增长学生知识,拓宽学生视野。

  优质的课程资源是“本”,上好思政课则需要各方的努力。在评课、教研的过程中,评价标准的明确能让更多教师了解一堂课好在哪里。在2021年全市初中“探索深度学习 培育学科思维”主题教学研究周活动中,成功学校教师杨建华讲授了八年级上册“服务社会”一课。

  评课环节,参加观摩的教师马薇看着手里的两张表说:“本节课的课堂气氛略显沉闷,学生在‘说得出’这方面做得不够好,基本上是从课本中找答案,照着书读。这说明教师在‘精设问题’上仍需要努力。”

  马薇将对学生的评价迁移到教师教学的评价,是该市研发的中学思政课堂“传导式评价”的一个特点。

  该评价由《中学思政课堂学生学习情况评价表》和《中学思政课堂教师教学质量评价表》两部分构成。前者包括“听得进、记得住、说得出、用得活、写得好、指向学科核心素养”6个维度,后者包括“精读教材、精选材料、精设问题、精搭结构、精练语言、指向学科核心素养”6个维度。它的功能在于具备评“学”和评“教”的双重指向,且学生学习情况评价对教师教学评价具有传导作用。

  “在此之前,我比较迷茫,一节课好在哪里?好课的标准是什么?”杨建华说,中学思政课堂“传导式评价”解决了长期以来思政课堂评价缺乏针对性、评价趋于表面化且指导性和促进性不够的问题,使教师可以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提升教学水平。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如今,“钢铁之城”焕发出勃勃生机,绽放出绚丽的“思政之花”。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中国教育报记者 王志鹏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