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主流媒体看诗城

“大国农匠”夏新发:从“新农人”到“兴农人”

时间: 2022-11-14 09:07
摘要

  清晨,马鞍山市和县的新源工厂化育苗基地的玻璃温房内,暖阳初洒,嫩绿的秧苗正在紧挨齐整的穴盘里拔节。“莴笋种子播种前要经过丸粒化处理。出芽前温度保持在22摄氏度左右,出芽后温度维持15摄氏度以上,你看现在的高度,是经过45天后的成熟度了。”基地负责人夏新发一边拨开秧苗查看长势,一边介绍着基地的育苗情况。

  虽说是企业管理人员,夏新发自己也是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控”。前段时间,他刚在“大国农匠”全国农业技能大赛上斩获“种植能手”称号。上世纪90年代,夏新发从农校毕业。作为地道的“农村娃”,他对农业有着特殊的感情。在从事蔬菜生产中,他发现,当地农民虽有育苗技术,但是蔬菜苗受天气等因素影响太大。如何让种菜不再“看天吃饭”?夏新发苦苦思索。

  一个契机,夏新发作为安徽省考察团成员,前往以色列农业科技展览会参观。“以色列这样一个土壤贫瘠、干旱缺水的国家,却能成为‘欧洲果篮’,供应欧洲近40%的瓜果蔬菜,全都归功于农业创新技术。”夏新发说道。考察后,夏新发的思路也逐渐清晰——用科技为农业赋能。

  2015年,夏新发创办安徽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扎根家乡,并专门从事蔬菜工厂化育苗工作。不同于传统人工育苗,夏新发采用数字化工厂育苗技术,搭建育苗高床和玻璃温室,配套自动喷淋洒水系统,实现无土化栽培和自动化管理。并利用传感器、物联网等设备,实现环境监测控制。“依赖于技术控制,现在基地育苗年产量稳定在110万株左右。这几年遇上疫情、汛情和低温天气,也成功保障了当地及周边农户的种苗供应,终于让农民种菜不再看天收。”夏新发自豪地说。

  在乡村振兴的推进过程中,一批批像夏新发这样的“新农人”活跃在农业农村创业创新的舞台上。用小种苗托起了大产业,实现了从“新农人”向“兴农人”的蜕变。

  “做好新时代的‘新农人’,还要想着怎么带动农民共同增收。”夏新发说道。和县辣椒是国家地理标志,也是该县重点蔬菜产业。为解决当地农户对优质辣椒苗的需求,夏新发大力推广辣椒工厂化育苗。“我们采用了辣椒苗集约化育苗技术,通过220孔穴高密度机械化栽培。引进全自动蔬菜高速移栽机,现正在大面积试验推广。”夏新发介绍道。

  目前,该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已经辐射带动周边2万余户农民,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以上,带动农户亩均增收1000元以上。多家企业在其带动下走上工厂化规模化育苗之路,并形成一条从育种研发到加工生产的上中下游蔬菜发展全产业链。此外,夏新发还创新性推出“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与马鞍山、合肥等公司对接,督促农户按需生产,并建立完善的产品溯源系统,从生产端连接销售端,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发展红利,走上致富路。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人民网安徽频道 郑颖 郭彤彤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