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2020-11-02 19: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顾继月 陈欣然


  点击链接阅读(http://cloud.anhuinews.com/cms_udf/2019/dggj/index.shtml)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0年11月2日,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七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揭晓。安徽新媒体集团共有3件作品获奖。中安新闻客户端选送作品《大国工匠朱恒银:向地球深部进军》(作者:章理中、顾继月、王子麟、郑强强;编辑:陈欣然、王浩)获得本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类二等奖。
  “上天不易,入地更难”。地质钻探水平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安徽新媒体集团推出大型融媒报道界面《向地球深部进军》,以网络互动连环画的形式,生动形象展现大国工匠的匠心精神,致敬七十年来一代又一代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孜孜奉献的科技工作者。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钻探技术经历了50年代凭经验的“摸着钻”,80年代依靠多种力学模型及计算机辅助技术的“算着钻”,90年代通过钻进参数仪表化及钻孔轨迹人工控制技术“看着钻”,20世纪末,采用钻孔随钻测量及钻机多参数可视化及远程传输技术技术的“变着钻”等几个阶段。进入21世纪,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钻探已向人工智能化方向发展,时代向我们提出了“自动钻”的要求,这也是中国地质人的使命与担当。
  在安徽,有这样一位不平凡的地质工作者:他44年来孜孜不倦、默默无闻,只做这样一件事:向地球深部进军。他走遍了大江南北、淮河两岸,参加了许多大型、特大型矿区的地质勘探工作,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十二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野外地质工作者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劳模、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项及荣誉称号。2019年1月18日,他当选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2019年9月,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他就是安徽省地矿局313地质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恒银。
  朱恒银身上的闪光点深深吸引了新媒体集团主创团队的注意。自2019年8月起,主创团队多次前往六安市实地采访、拍摄、沟通,被朱恒银教授身上诸多不为人所知的故事和精神所感动。一般来说,正在一线从事科技钻探的科技工作者很少可以分出精力来进行科普创作,很多故事已经发生多年,很多细节也只有当事人自己才知道,多年之后,当朱恒银教授再仔仔细细地回顾这段工作经历,这种原汁原味的记录绝对是一种很珍贵的财富。
  为了打破科技新闻的高冷范,为学科鸿沟牵线架桥,主创团队最终确定交互连环画H5这一通俗易懂、妙趣横生的融合形式,揭秘钻探行业,科普钻探知识,向大众宣传找矿人精神。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采访、制作、包装,于2019年12月推出《向地球深部进军》融合产品。
  当指间在屏幕上滑动,就有钻机向地球深部进军的行进感,再滑动,有朱恒银本人亲身讲述的音频和视频,还有珍贵的历史图片和灵活的MG动画……作品以电影快闪和《勘探队员之歌》首尾呼应,用手绘互动长卷描述了三个小故事,另辟蹊径选用蓝色作为页面设计主色调,别具一格嵌入中国红元素,点睛了朱恒银的中国梦。每一张页面设计堪称一张独立的海报,加深用户对地质勘探行业的了解和认识,不乏是一次很好的科普互动。作品始终坚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打破典型人物报道的固有模式,画面灵动,元素丰富,体验感强,是一部妙趣横生的新闻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为科技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鞭策着新时代的奋斗者向“无人区”挺进。作为新时代的“找矿人”,朱恒银的目标是前进前进再前进,向地球更深处进军!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数地质人像朱恒银一样,从普通工人成长为大国工匠,发扬“三光荣”精神,为我国工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一代又一代地质人的接续努力,我国的钻探已经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
  “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收破烂的,仔细一看是找矿的!”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无法体会老一辈地质找矿人的艰辛,也无法快速感受他们坚守的初心和追寻的梦想。于是,《向地球深部进军》这样的科普作品,对于全国科技创新的意义是相当大的,它激励新时代地质工作者为国家现代化建设贡献新的力量,实现从地质大国向地质强国转变。
  作品上线以后,在全国地质行业引起了强烈反响。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留言:“画风帅爆了!科技新闻还可以这么报道,耳目一新!”“作品太惊艳了!这是地质行业最大众最生动最震撼的一次宣传!”在安徽,朱恒银的故事更是感染了无数青年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近年来,安徽新媒体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闻舆论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部署要求,坚定政治方向、坚把正确导向、坚持目标指向、坚守价值取向,从运行机制、内容生产、传播方式、深耕基层、技术保障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努力走出媒体转型发展新路。(记者 顾继月 陈欣然)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