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2020-06-23 16:58
  • 来源: 应急管理部
  • 作者:

    6月22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有关工作。黄明强调,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学习自觉性系统性,举一反三持续深入抓好贯彻落实,提升防控风险的精准分析能力、实际操作能力,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当前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各种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尤其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使命学,深入学习研讨,融会贯通指导实践,在攻坚克难、推动工作、开创新局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始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要在系统学习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重要理念,在不同阶段提出不同要求,及时给我们指方向、明路径、交方法。要结合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全面学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结合现实问题特别是需要攻坚克难破解的瓶颈问题,系统学习思考,领会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提高工作系统性。要在健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健全传达贯彻、学习讨论、压实责任、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研究、一件一件落实,形成部党委负总责、党委同志分工负责、各司局各单位各司其职、办公厅综合协调督促检查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地生根。
    会议指出,防控安全风险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找准工作定位,认清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全形势,抓准主要矛盾,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提升精准分析研判风险能力。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但较大事故明显反弹上升。要清醒看到今年特殊情况造成安全风险期后移、一些地方和行业安全监管不到位、一些企业安全投入不足等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剖析每一起事故,举一反三分析点上线上面上情况,深入了解安全生产实际状况和各地区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真正找准问题根源。要提升防控风险实际操作能力。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的“牛鼻子”来抓,从问题根源入手,抓紧抓实各个环节具体措施。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列出清单、化解重大风险;认真排查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等汛期安全风险隐患,梳理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清单,协调有关部门逐项整改;针对有限空间作业、危化品运输、“多合一”商住楼消防安全、使用危化品从事生产的小工厂小作坊小门店和新型涉化工企业安全监管等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实施专项治理。超前一步、主动牵头分析研究解决问题,明确责任、订立制度,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要提升指导服务基层能力。评估在线安全指导服务效果,改进不足提高效率。建立健全危化品重点县常态化专家指导服务机制。及时了解基层急需解决的问题,分层次开展网络培训、印发指导手册,既压实基层安全责任,又做好全程动态服务,切实为基层减负,防止上下脱节。要更加充分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准备工作。着眼今年自然灾害可能出现的并发齐发连发态势,强化部领导带班,分管部领导做好24小时随时出动准备,重点司局做好同时派出多个工作组准备,重点地区做好多种力量应急准备,有力有序有效防大汛灭大火抗大震救大灾。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编辑: 宋艺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