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2021-01-14 17:11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宫礼 杨赛君

方兴湖公园鸥鸟戏水,自然生态得到良好保护。叶玉庭 摄

  冬日暖阳下的巢湖水面波光粼粼。16.8公里的环湖黄金旅游岸线串起了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安徽创新馆等众多合肥新地标。

  时针拨向2002年,合肥市包河区正式从“合肥郊区”变身“包河区”。那时,区域内90%以上都是农村,一眼望去,皆农田。

  短短19年,从300万家产起步,到制订第一个百亿目标,再到在安徽县(区)率先迈入“千亿俱乐部”,包河加速领跑,“安徽中心”实至名归。

  时间是最伟大的革新家,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赛道上,包河“高速换挡”,赢得时间先机。

安徽创新馆成为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中心。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高速换挡:从“刹车踩到底”到“油门加到顶”

  突如其来的疫情、百年不遇的汛情、多年罕见的藻情接踵而至,2020年包河历经一场场发展大考。

  经济从年初跌入“冰点”到全年“V”形反弹,包河经历疫情期间的“刹车踩到底”到高质量发展“油门加到顶”的换挡提速。

滨湖新区沿徽州大道两侧的合肥要素大市场建筑群和滨湖CBD商务楼聚集区。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包河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GDP创下历史新高,9项经济指标总量、6项指标增幅居合肥城区第一。

  触底反弹,展现了包河经济的强劲动力,是包河区高质量发展的完美演绎。

  一组数据是最好的明证。过去的5年,包河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跨4个“百亿级”,第三产业增加值连跨6个“百亿级”,地区生产总值连跨7个“百亿级”,综合实力百强区5年跃升14个位次,挺进全国40强。包河速度,让人惊叹!

  4.4千米不算长。但这是以庐州大道、方兴大道、徽州大道、中山路合围而成的环形回路的长度,也是安徽首条5G无人驾驶示范线的总里程,浓缩了包河从“传统制造”迈向“智能智造”的蜕变历程。

  步入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关键词,毫无疑问是“质量”。曾以工业为主的包河如今“战新之花”次第开放,新能源汽车、创意文化、智能网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加速集聚。包河区,正从传统工业制造业转型,重构竞争新优势。

  在发展的新阶段,数字经济成为城区“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在数字经济领域,包河区是探索者,更是引领者。

  位于包河经开区的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园区重点围绕无人驾驶汽车、生物医药、检验检测等细分领域推动产业集聚。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不久前,包河区36家大数据企业被合肥市数据资源局认定获批,较上一年翻了一倍,“2017年是3家,2020年是36家。”包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以大数据为核心业务的数字产业正在包河加速形成,大数据企业也加速集聚和成长。

  据统计,目前包河区有软件和信息服务类规模(限额)以上企业约70家。围绕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壮大金融服务、现代会展、观光旅游、商贸流通、会计审计等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力争实现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双千亿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开通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也将改造至150公里,同步启动封闭测试场、数据运营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让“聪明的车”加速跑上“智慧的路”。

  以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双核驱动为路径,未来包河区除了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外,还将启动“总部经济培育工程”,不断提升总部经济的规模与层次,建设“全省总部经济集聚区”。

  “未来,在数字经济这个新的跑道上,包河要努力跑第一、当先锋。”包河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2021年,包河区数字经济占比达到50%以上,2022年达到60%以上,让包河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数字经济第一区”和“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

创新实施大共治模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张大岗 摄

  崭新赛道:更生态、更具品质

  从合肥郊区一隅到安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一次次的“破与立”中,包河已然站上了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的崭新赛道。

  “一半是欧洲,一半是非洲”,这句调侃,曾深深烙刻包河区人的心头,那是十几年前的写照。如今,包河区持续推进“滨湖引领、中部腾飞、老城复兴、乡村振兴”四大空间战略,一个更集约、更生态、更美丽、更具品质的新包河愈发清晰。

  近年来,包河全力启动城市建设这个强劲“引擎”,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拓出了一片城市新空间,为在合肥乃至全省跨越转型中赢得了先机。

包河区大建设复建点——同安街道甘棠苑回迁安置小区全景。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组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包河区坚持点面线结合,完成各类房屋征迁近800万平方米,年均征迁量达160万平方米,位居合肥城区之首。尤其是2020年,圆满保障了地铁五号线、六号线、畅通二环西南环等系列大建设项目征迁,骆岗生态公园征迁大头落地,为合肥大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力度空前的大建设大征迁,让包河的“家底子”更丰厚,当前包河区可建设用地46平方公里。包河从“城乡二元结构最突出的城区”一举成为“城乡一体优势最明显的城区”。

塘西河公园宛如一幅画卷。叶玉庭 摄

  依水而生,巢湖既是最美丽的城市名片,也是最宝贵的资源。

  在去年的巢湖蓝藻歼灭战中,包河全力以赴“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打赢了一场几乎没有胜算的硬仗”。今年,包河将统筹实施“碧水、安澜、富民”三大工程,强化“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三水共治,加快建设“数字河湖”,打造合肥最美名片。

  让城区像景区一样优美,是包河人的梦想。包河区依托WiFi状绿廊体系,按照新区“+公园”、老城“公园+”的思路,打造“一环一核四带四轴多园多点”生态网络体系,高水平建设南淝河右岸、十五里河沿岸生态廊道,努力实现城湖共生,水绿交融,让包河处处是风景,全域像花园。

  “通过保障园博园、锦绣湖公园、滨湖国际科学交流中心、科创CBD、花园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把骆岗生态公园打造为‘安徽之窗、省会之心、城市之肺’。”包河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包河区大建设复建点——同安街道甘棠苑回迁安置小区全景。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幼有善育、老有颐养、弱有众扶、劳有厚得;政府善治、体制保障;产业高校、优秀文化;青山绿水、碧野柔光…… 经济的高质量带来民生的强保障。打开包河“新年计划表”,民生依然是城区治理的重中之重,包河将继续高标准实施17项民生工程,倾心办实事。

  包河,正成为诗意栖居的故乡。

  “安徽稳首位、长三角求进位、全国提地位”,这是包河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制定的目标,也是百万包河人的美好期翼。

  处在高速换挡期的包河区,正用清零的心态,放下全省第一城区的“偶像包袱”,着眼“长远抱负”,不为安逸所困,不为困难所惧。

  “十四五”开局之际,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包河正奋力书写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化中心城区的新篇章!

  光阴似水,不变的是包河人内心的坚持和昂扬。

  未来已来,包河人全力奔跑在追逐梦想的路上。


  记者:宫礼 杨赛君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