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中央电视台

  • 2018-10-17 07:43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孔华

央视网版面(2018年10月17日)

   央视网消息 严金昌,40年前安徽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他站在自家厨房告诉记者,这两年农家乐生意很好;蔡金垵,福建省盼盼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站在正在建设的厂房前的他告诉记者,今后盼盼食品部分“小岗造”;赵明武,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有限公司派驻小岗村的负责人,他站在一片515亩的农田前说,这里就是未来小岗的现代农业……

  这三个人所代表的大包干精神、晋江精神、北大荒精神,在小岗村这片神奇土地正发生着奇妙的反应,带来了巨大的能量。这,成了今天的小岗。

  从红手印到红本本,大包干精神在延续

  “为什么要冒着杀头坐牢的风险按下红手印?就是为了吃饱肚子啊!”这个“为什么”,74岁的严金昌已经回答了无数次。今天,无论是他的孙子辈,还是小岗的年轻人,都很难想像整天吃不饱是什么滋味。

  40年前一个冬日的夜晚,严金昌和其余17户户主一起在一张单薄的纸上按下鲜红的手印,这张纸上写着,他们自愿分田到户,如果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生产任务和公粮,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干部杀头坐牢也甘心,其他社员保证把他们的孩子养活到18岁。

  金秋时节,小岗村一片喜庆、丰收景象。(孔华/摄)

  18户农民以托孤的形式,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协议,由此掀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

  大包干效应明显,头年还吃不饱,第二年就丰收;但如何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小岗村从未停止探索。

  2012年,小岗村率先在安徽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并于2015年颁发了安徽省“第一证”,稳定了承包权,让农民吃下了“定心丸”。

  “以前,有的村民不敢把土地流转给企业或大户,害怕土地流转后收不回来,发了这个证,农民就不怕了,就敢大胆流转土地了。”严金昌说,他家30多亩土地全部以每亩800元/年的价格流转出去了。

  2016年,小岗村启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现在,严金昌们有了四个红本本:社员证、房产证、土地承包证、股权证。今年2月9日,小岗村进行了改革开放40年来首次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分红。

  “我家每口人分到了350块钱,明年肯定会更多。”严金昌对此很有信心。

  2017年小岗村集体经济收入820万元,同比增长20.6%;小岗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06元,同比增长11.98%。(记者 孔华)

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金昌向外籍记者介绍自己农家乐生意很好。(孔华/摄)

  晋江精神跟大包干精神碰撞融合

  当晋江精神遇上小岗精神,会发生什么呢?

  2017年底,福建盼盼集团决定来小岗投资建厂,这是盼盼食品第16家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

  落户小岗之前,盼盼集团已经在离小岗村100多公里外的滁州市落户了一个工厂。选择在100公里范围内落户两个生产基地,风险可想而知,盼盼到底看中了小岗村的什么?

  “我十七八岁的时候就听过小岗,我一直很崇拜小岗精神。我来小岗村投资建厂,是经过半年多的深思熟虑,并非冲动。企业能否盈利,盼盼能否在小岗这篇土地生存?这个问题我反复思考,最终让我狠下决断的原因是:小岗半径500公里范围内集聚了中国最具活力区域的5亿多人口,这是个巨大市场。”蔡金垵说。

  2018年4月25日,盼盼小岗食品公司奠基,今年底有望部分投产。投产后不仅能解决小岗村2000多村民的就业问题,小岗的农产品还能就地消化,如小岗的优质黑豆。

  “现在的豆沙馅基本都是红豆,是不是可以开发黑豆豆沙呢,另外,黑豆本身也可开发成食品……”蔡金垵对小岗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北大荒和小岗村品牌结合变金牌

  沿一条香樟“站立”通往小岗村的公路边,一大片黄澄澄的水稻。这是小岗村地势最高的一块地,也是最难灌溉的一块地,今年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有限公司在这里种植了32个品种的水稻。

  “我们为什么选在这个最难的地块种水稻,就是想让小岗的村民们看到,最难的地块都高产,哪里的地不能高产。”赵明武介绍,他们整合了515亩土地实验的32个品种即将要收割了。

  这515亩土地承载着科学育苗、播种、施肥、消除病虫害等多种实验和研究的任务,目的是选出最适应在小岗种植的品种,摸索出最适应在小岗推广的种植和管理技术。

  “未来,北大荒七星农场还将在这片试验田展开农业物联网实验,推广高效农业的同时,让购买小岗大米的每一位客户能实时看到水稻育苗、播种、生长、收割的过程……”赵明武信心满满地说,“北大荒的米是全中国最好的米,小岗村是全国知名的地标村,当两个知名品牌结合,一定会把品牌变金牌。”

  “当年分田到户大包干吃饱了肚子,但是小岗农民真正要富裕起来,还是要走现代高效农业路子,所以我们请北大荒七星农场来到小岗,让他们‘种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介绍,今年春天,小岗村启动了2000亩高标准农田治理,实现“小田变大田”,计划两年内全部完成。

  与此同时,今年8月4日,民益专业合作社与十八户小岗村民代表签订了土地入股协议。“新十八户”担负着探索土地入股改革、“股田”经营方式的新改革任务。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