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中央电视台

  • 2021-05-05 16:39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沿着高速看中国,沿着沪渝高速来到安徽宣城,当然要去看一下宣纸。今天(5月2日)记者要带大家去中国宣纸技艺体验园,体验一下按照古法工艺,宣纸是怎么制作出来的,戳视频一起了解一下↓↓↓

  宣纸在泾县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那宣纸是用什么材料做的呢?是生长在泾县和周边地区的青檀树皮和沙田稻草,青檀树皮是长纤维,而沙田稻草是短纤维,两者结合之后制作出的宣纸,在创作水墨画的时候,可以达到浓墨、淡墨、水墨分色的效果。

  工人师傅们会把精挑细选的皮料带到碓房,放在碓石上,经过三千多次的击打,打成块状,这个过程就称为碓皮。

  经过碓打以后,师傅把檀皮叠在一起,用大铁刀,把它的纤维切碎,切成这种不规则的三角形。

  经过切皮之后的原材料,需要经过踏料和袋料这两个步骤,目的也是让它更加均匀和洁净。

  这个车间,就是最关键的车间,捞纸车间,青石板做成的水槽里,盛满了乳白色的纸浆。那么水槽里的纸浆是怎么变成纸的呢?最关键步骤就在于捞。捞纸就要用这个纸帘,把纸帘放在纸浆里,从水里把纸给捞出来。我面前的这位,就是“大国工匠”周东红,我将跟周师傅一起合作,看看能不能成功地捞起一张宣纸来。

  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捞纸工 大国工匠 周东红:这张纸虽然是捞起来了,但是这张纸啊我帮你评价一下,肯定是不合格。你看不到毛病,捞出来是很容易,但现在可以看到这些地方厚薄不均匀,而且我们作为一道配合的工艺,这个捞纸是完全凭我们的感觉和经验来掌握的,还有下水时候的速度和力度,刚才我们虽说把这张捞起来,但我们抬的高度不一致,那么这张纸就完全不合格。

  从纸帘里面捞出来的纸,它们会被叠放在一起,就像一个大的豆腐块一样,那么这个豆腐块为什么不会黏在一起呢,我们来问一问周师傅。

  周东红:在捞纸过程中,还加了一种天然的、野生的猕猴桃藤汁,起什么作用呢?第一,悬浮纸浆,第二,就是最关键的,使纸不粘连,纸与纸之间到了晒纸车间,它一张一张能揭开,再烘干。

  捞出来的宣纸还要经过一个晒的过程,晒纸就是要把纸一张张分离出来,贴在焙面上,晒的时候师傅手里会拿着一把刷子,左右这样一刷。晒纸的背面温度非常高,所以室内温度有也非常高,但是我们的晒纸师傅们长年就是要在这样高温的车间里进行工作。

  现在我身后的这位他正在晒的纸的尺寸是四尺,其实宣纸是有大有小,最大可以做到三丈三,在2015年,这里就曾经成功制作过三丈三的宣纸。当时仅仅捞纸这道工序,就是44位技术精湛的师傅一起配合完成的,捞纸的过程非常壮观。要做三丈三的纸,纸帘进入纸浆之后,抬起来的那一下,它的重量可以达到一千二百多斤,这就需要44位师傅要摒住呼吸、协调一致、配合默契,才能完成。后来,这张三丈三的大宣纸,也获得了世界吉尼斯纪录。

  晒干之后的宣纸还要经过裁剪。通常师傅这么一剪刀下去,就是一百张纸,所以宣纸的计量单位就是剪刀的刀字,一刀宣纸就是一百张宣纸。

  要说纸这种材质,一般是不容易保存的,但是宣纸却有“纸寿千年”的美誉,这是因为宣纸要经过108道工序精制而成,所以为了保证宣纸的质量,很多传统的工艺是不能改的,正是这样的传统,才让宣纸永久散发它的魅力。

  (编辑 王法)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