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法治日报

  • 2019-07-23 07:00
  • 来源: 法制日报
  • 作者: 李光明 通讯员 黄新风 张振雷

  近日,授予(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二级英雄模范个人名单中,因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英勇牺牲的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一大队民警张雪松名列其中,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张雪松是江淮警营中的杰出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公安机关以“4+1”岗位争先命名活动为牵引,开创了安徽公安立功创模数量最多、荣誉最高的时期,1名民警荣获首届全国公安楷模、时代楷模,26名民警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7名民警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1776个(次)集体、10092名(次)民警荣立一、二、三等功。

  “我们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作为建警治警的根本遵循,持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公安工作的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设,着力锻造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皖警铁军。”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说,近年来,安徽公安坚持践行总要求,担当护大局,始终把公安队伍建设放在特别突出的重要位置,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公安队伍,安徽警营英雄辈出。

  政治建警筑牢对党忠诚政治灵魂

  “以实际行动多破案件,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代表、淮南市公安局民警张万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化作实际行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打击犯罪的工作当中。

  李建中说,政治建警,是引领方向的线,是照亮征程的灯,就是公安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长期以来,安徽省公安厅始终将忠诚铸魂放在突出位置,创新形式,激发活力,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严格落实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一次次深入学习、一场场主题活动中,红色基因已经流淌在广大民警的血脉中。

  加入警队的新警全部开展入警宣誓仪式、从警30年颁发纪念奖牌、民警退休时举行荣休仪式……出台《安徽省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荣誉仪式规范(试行)》,民警荣誉仪式活动在全省公安机关普遍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

  建成安徽公安历史陈列馆,建立警察荣誉室、警察书屋、文化长廊等公安文化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公安文联、前卫体协、警察协会等社团组织作用,丰富警营文化生活,陶冶民警情操。《前进安徽公安》等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公安特质、安徽特色的警营文化精品,增强了民警职业认同感、荣誉感。

  “实干实效、奋力争先”成为安徽公安机关最鲜明的价值导向,带动全省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与2012年相比,2018年全省现行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28.9%,其中命案下降34.5%,八类暴力犯罪案件下降64.4%,“入室盗窃、入室抢劫、撬盗机动车”三类可防性案件下降67.1%。2018年,全省每万人刑事案件发案率为25.1、每十万人命案发案率为0.419,继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榜样引领催生比学赶超内生动力

  安徽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先后涌现出用生命践行忠诚誓言的“全国二级英雄模范”许传宝,劳累牺牲在扫黑除恶一线的曹伟,“浴火先锋”、全国“时代楷模”张劼,“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孙长江,“全国先进工作者”、公安科技创新专家周克武……

  在安徽省公安厅大楼一楼大厅,挂有一幅书法卷轴,书写着长诗《雪松长青》:

  张门一男儿、英名曰雪松,从警二十载、建功立业广,铁肩担道义、征战擒贼忙,戊戌年深秋、洒血铸忠诚,猛虎下山势、舍身降恶魔,壮举惊江淮、浩气荡乾坤!

  雪松虽已逝、黄山不老松,惜君英年早、牵挂不待言,儿幼父母衰、阴阳两相隔,此情最牵肠、谁人能割舍,君且安歇去、吾等必担当,皖警六万众、皆是你兄弟!

  这首长诗是李建中写给公安英模张雪松的,也是写给那些为安徽公安事业不幸牺牲的公安民警们的,更是写给广大安徽公安民警们的。他们有的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有的在重大安保任务面前不怕疲劳、连续奋战,有的长期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有的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像老黄牛一样辛勤耕耘、当好“螺丝钉”,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生命,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在榜样引领下,安徽警营群星荟萃。

  就比如,在这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安徽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以决胜的精神状态和雷霆的实际行动,向黑恶势力“铁拳出击”,截至5月13月,全省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323个,破获刑事案件7554起,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平稳、稳中向好。安徽省公安厅启动战时表彰机制,表彰了侦办黑恶犯罪案件成绩突出的6个先进集体,对10名个人记二等功。

  “从省厅领导手中接到集体一等功的奖牌,内心是十分的激动和喜悦,这块奖牌是沉甸甸的荣誉,也是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它饱含了上级公安机关对基层民警的关怀,也寄托了殷切的希望。”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鳌峰派出所所长徐伟接过奖牌时充满自豪。

  “民警负伤、荣记一等功以上荣誉,省厅领导和相关部门前往慰问、颁奖,是安徽省公安厅确定的一项具体规定,也是激励士气,增强民警职业荣誉感、归属感的重要举措,我们省厅党委坚持将这项措施持之以恒地坚持下来。”安徽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东明说。

  从优待警激发建功立业工作热情

  “组织的关怀让濒临绝望的寡妻、孤女有了活下去的勇气与力量。”李紫璇顺利获得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保送入学资格后,给李建中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了生活在安徽公安大家庭里的幸福。

  李紫璇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李丰收的女儿,在李建中的关心下,她获得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烈子女保送生报名考试的机会,并以第11名的优异成绩,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李建中在感谢信上批示指出,“对公安英烈最好的纪念,是竭尽所能为英烈家属办一些好事实事,要以‘三项机制’为载体,把各类关爱优抚政策用足用好,以告慰逝去的战友”。

  2018年3月,安徽省公安厅党委在全省公安机关推行“领导同志走访帮扶、班子成员结对帮扶、生前同事认亲帮扶”三项工作机制,明确要求在重要节假日以及牺牲民警家属生病住院、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重要节点,各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要带头上门走访慰问,采取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等形式增强走访慰问的针对性,做到走访慰问工作制度化、全覆盖,让每一名牺牲民警家属感受到来自警营大家庭的温暖关怀。

  安徽警力占全省总人口的万分之8左右,警力占比是全国最低的省份。面对警力不足与任务繁重的突出矛盾,安徽省公安厅把从优待警放在突出位置,着力优化实战单位和基层所队值班备勤保障,尤其是基层所队值班备勤室保障,加快建设内务整洁、管理规范、功能齐备、保障有力的值班备勤环境,确保做到“五有”,即有可口饭吃、有热水洗澡、有备勤室休息、有条件清洗警服、有场地设施学习锻炼训练。

  近年来,安徽公安严格落实民警健康体检和休假制度,畅通伤病救治绿色通道,强化民警身心健康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重视民警执法权益保障,加强民警执法执勤安全防护,最大限度地保护民警健康、减少民警伤亡。

  在实施暖警工程激发民警工作热情的同时,安徽公安机关将民警素质提升工程作为推动安徽公安工作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工程,始终把从严治警落实在各方面、全过程,把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把防范抵御违纪违法问题的警钟敲得越来越响,切实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从严治警引向深入,用铁的纪律锻造出铁的队伍。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