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法治日报

安徽“皖警智创”打造智慧公安新引擎

  • 2021-05-06 07:39
  • 来源: 法治日报
  • 作者: 李光明 张振雷

  “没想到办得这么快!”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安局花山分局户政中心,叶女士拿到刚办好的新户口高兴地说。

  叶女士是浙江永嘉人,近日,她通过“长三角网上迁移”系统,将自己的户口从永嘉迁到爱人吴先生在马鞍山的户上,仅用了两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在安徽,像叶女士这样享受长三角网上户籍迁移便利的群众已超过1万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公安厅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训词精神,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让改革创新为安徽公安插上腾飞的翅膀,成为倍增战斗力的引擎。”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说。

  当前,安徽公安机关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皖警智创”活动,持续完善警务机制、优化勤务模式、创新科技应用。以“智慧皖警”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建设为龙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语音等新技术与安徽公安工作深度融合,“前哨”“慧眼”“智侦”“神搜”“云比对”“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等智慧警务应用,最大限度赋能基层一线、助推打防管控,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打造智慧警务

  “对着屏幕刷脸,不到一秒钟就完成了身份认证。”曾经的合肥蜀山华府骏苑小区,因为人员流动大、管控难、案发率高,老百姓反映强烈。合肥市公安局将华府骏苑小区作为试点,实施首批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车辆号码识别系统、小区路面监控、单元门禁系统等智能安全设施陆续登场,让这个“风险小区”变成了“安全小区”。

  目前,仅合肥市就已建成1600个智慧平安小区,其中1446个智慧平安小区今年以来实现零发案。

  从“人海战术”到“智慧警务”,科技赋能的智慧因子在江淮大地处处涌流。安徽公安机关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围绕情报预警、风险防控、重点管控、指挥处置、合成作战、打击防范、便民服务等方面开拓思路、革新理念、创新战法,不断完善实战化警务运行机制,深化“智慧小区”“智慧村庄”建设,推进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到平安。

  9000个微信群,连接起195万市民!这是宿州市公安局探索建立的“互联网+微警务”工作模式。“警民微信工作群”如同“毛细血管”覆盖辖区,以信息化实现了服务群众、守护平安、打击犯罪的“零距离”。

  2020年9月22日晚,宿州民警昌闫在翻阅蒿沟乡大史村警民微信工作群时,发现有人在群内反映82岁村民马某走失。次日9时,马某仍未找到,昌闫心中顿感蹊跷,迅速调取监控,发现同村居民赵某深夜骑着自家三轮车外出,车内疑似装有人形物体,一起凶杀案快速侦破。

  六安警方创新推出“受立案告知评价系统”,市民可以在手机上便捷了解警方受立案等情况。吴先生3月25日下午5时许报警电动车被盗,第二天早上8时,六安公安受立案告知评价系统发出短信:“您好!您于2021年3月25日报A3415﹡﹡案件已受理,办案单位六安市公安局金安分局三里桥派出所……”短信中,办案民警、办案单位负责人、监督单位等姓名及电话一目了然。警务更透明了,老百姓更满意了,截至4月5日,该系统反馈满意率为98.82%。

  技术赋能实战

  找准“小支点”,撬动“大平安”。改革强警、科技兴警正在江淮警营不断开花结果,改革创新的氛围在江淮警营蔚然成风,涌现出一大批“实用、管用、好用、爱用”的创新科技应用。

  自动解说机器人、雾化投屏玻璃、全智能化会议室……走进马鞍山市公安局“周克武劳模创新工作室”,“太空银河”般的设计和各种高科技元素,一下子将人带入全新的警务科技世界。

  2001年,作为刑警的周克武,深感基层案件多警力少的困境,他下定决心向科技要警力,白天干工作、晚上搞科研,历时3年研发出一套能够自动引用法律条款、自动判定处罚幅度、自动生成法律文书的“智能办案系统”,经测试,该系统法律文书的生成速度比人工制作快了20倍以上。目前,这套市场估值达4.6亿元的系统,已在全国公安系统免费推广应用。

  宁国市公安局情报大队副大队长宣恒,从警10年来,经过不断总结和提炼,摸索出“伪基站四快打防技战法”“视频+”情报研判八战法等一批简单实用的技战法,在全省公安机关广泛推广,并帮助120个失散家庭重新团聚。2020年,宣恒当选中宣部、公安部联合评选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早一分钟发布大雾预警信息,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就可能减少一起事故的发生。”池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道路交通指挥中心副主任陈广柱研发的“高速公路团雾感知预警系统”,通过气象传感装置采集相关数据,建立模型和计算分析后,综合判断雾情,第一时间同步在多个渠道发布,对应路段上的诱导屏、高音喇叭、爆闪警示灯进行联动响应,同时发布到互联网地图、通信运营商,把浓雾天气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的发生。

  优化勤务模式

  群众最需要什么我们就攻坚什么、群众最痛恨什么我们就打击什么。从群众“急难愁盼”的最紧要处入手,一大批警务机制、警务模式“微改革”“微创新”,一个个技术、装备、软件、工具等“小发明”“小创造”……江淮警营正掀起创新热潮。

  在滁州,公安机关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路长制”,有力扭转了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局面。近年来,滁州致人伤亡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数“四项指标”均呈下降趋势,人民群众对道路交通管理状况满意度持续提高。

  在池州,贵池警方建成执法办案中心,固化正规化流程,按照“全程全员全要素、可听可视可回溯”原则,把人、案、物、场、卷等关键执法要素全部纳入智能感知范围,实现一站式办案、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真正减轻基层办案民警工作负担。

  在黄山,宏村派出所推深做实“一村一警”包村联系,组建村内自防巡防网和区域联防网,与相邻区县乡镇签订边界联防协议,在边界村之间组建综合联防队伍,共同维护治安秩序,着力在“5A景区”打造“5A警务”。

  大潮涌江淮,创新势正劲。安徽公安持续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社区警务、“一村一警”包村联系、“一企一警”对接服务、警民联调、江淮义警、校园安全网、公民安全课堂七项实践载体,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安徽加快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发布于2024-04-15 06:36:2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