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法治日报

  • 2021-05-06 07:40
  • 来源: 法治日报
  • 作者: 范天娇

  “小朋友的身份证要快递送,还是来领取?”

  “快递吧,地址是……”

  4月29日下午3时22分,在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服务综合窗口,平培培女士带着12岁的女儿前来申领居民身份证。

  在窗口民警陶娜的指引下,母女俩递交了办证材料,采集了照片、指纹等信息,只用十多分钟就完成了首次申领流程。之后15个工作日内,平培培的女儿将能收到属于自己的身份证。

  平培培一家是安徽淮南人,长期居住在合肥,按照以往规定,孩子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必须前往户籍所在地,不过自4月21日安徽实行安徽户籍16周岁(不含)以下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全省通办”后,平培培一家不用两地奔波,在合肥就可就近办理。

  “只要跑一次家门口的户政大厅窗口就行了,不耽误我们上班,孩子上学,真的很方便。”平培培满意地说。

  记者了解到,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全省通办”,是由安徽在长三角地区牵头进行试点。适用对象为16周岁以下安徽户籍人口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申领时需要监护人(暂限定为父母)陪同办理。申领时,由受理地公安机关负责采集并核验信息,之后将信息发往户籍地公安机关,由其负责审核签发后制证。

  “在省内任意一个户籍派出所或户政大厅,均可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这意味着每年将惠及到120余万名16周岁以下儿童和他们的家长。”安徽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主任皮兴龙说。

  申领材料也不复杂,申请人与父(母)同在一户的,需要提供居民户口簿和父(母)居民身份证;不在同一户的,还需要提供申请人的出生医学证明,若出生医学证明只能证明母亲与申请人关系的,需提供父母的结婚证。据统计,目前全省已经受理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业务166件。

  “此举是安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推出的便民利民新举措,彻底解决我省长期在外地学习生活的未成年人办证用证‘两地跑、耗时长’等诸多不便。”安徽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刘志平说,通过一件件小事的办理、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难事的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