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法治日报

从“实”出发以“实”落地

  • 2021-05-08 07:12
  • 来源: 法治日报
  • 作者: 李光明 高家龙

2021-05-08《法治日报》03版综合.png

  2021-05-08《法治日报》03版综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转入查纠整改阶段以来,安徽检察机关出真招、真碰硬,从“实”出发,以“实”落地,在省检察院下沉督导指导下,市县两级检察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出实招求实效。

  查纠整改早起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阶段后,针对市县两级检察院在进入查纠整改阶段遇到的“疑难杂症”,安徽省检察院教育整顿办五个工作小组,利用好微信、皖检通、内网邮箱、电话等即时通讯平台,坚持全员全天候办公,根据各自的业务职能,分别给予条线上精确指导,帮助市县两级检察院及时解决业务和政策解读上的问题。

  安徽省检察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检察长陈武先后深入安庆、芜湖等地市县两级检察院,对查纠整改环节进行督导,要求市县两级检察院在查纠整改中做到“六个到位”。

  这“六个到位”是: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确保认识到位;聚焦自查自纠是否全覆盖,确保发动到位;聚焦线索核查是否彻底,确保核销到位;聚焦害群之马是否清除,确保查处到位;聚焦政策运用是否精准,确保贯彻到位;聚焦顽瘴痼疾是否有效整治,确保“治疗”到位,坚决打赢教育整顿这场硬战。

  在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之初,芜湖、宿州等市检察院把查纠整改“关口前置”,成立自查自纠专班,提前谋划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将查改工作适当提前至学习教育环节,实现边学边查边改。一些市县检察院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谈认识、找问题、抓整改,形成“火车头效应”。各党支部组织专题研讨,人人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自查自纠打下良好基础。

  逐案分析并反思

  进入查纠整改阶段以来,安徽市县检察机关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四个一”活动,集中学习宣传贯彻“三个规定”,通报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提前开展填报情况摸排自查。一些市检察院结合本市检察工作实际,部署以典型案件为镜鉴警示教育活动,排查近3年来案件办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撤回起诉和无罪判决的案件,建立一案一档,逐案分析,逐案反思。

  安徽市县两级院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了顽瘴痼疾整治方案,对检察机关存在的问题进行大起底。铜陵市检察院召开了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通报教育整顿重点,征求意见建议,宣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等政策规定,并作顽瘴痼疾自查填报说明。组成工作专班开展上门服务,从市检察院各部门抽调人员,专班全体人员根据各自分配的工作任务,为老干部填报自查表做好服务工作。组织新入职干警集体谈话,一开始就帮助青年干警打牢从检工作思想基础。

  查纠整改真碰硬

  在开展查纠整改过程中,安徽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学深悟透《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意见》《安徽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施办法》文件精神,让干警深刻理解“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精神,认真做好自查自纠。

  据介绍,安徽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层层组织谈心谈话,在谈心谈话中再次讲清政策,讲明利害,做足思想发动,引导干警深化认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防止出现“不能填”“不敢填”“不好填”“不想填”侥幸心理和蒙混过关的糊涂心态。

  安徽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全覆盖开展廉政家访,制发《致检察干警和家属的一封公开信》,发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告知书,干警及家属共同签名,帮助干警敞开心扉、打开心结、放下包袱,如实、全面地向组织报告个人存在的问题。淮北市检察机关强化常规线索处置,对接收线索43条已全部分类处置,对通过群众来信、线索排查等途径共梳理出涉黑涉恶117条线索,开展倒查工作,同时加强重点线索核查办理效能,发挥组织查处威力,目前全省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组织查处和主动交代的已有25人。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