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法治日报

安徽监狱系统打造铁一般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

  • 2021-11-15 06:59
  • 来源: 法治日报
  • 作者:

  □ 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从大雪纷飞到春暖花开,每一次回忆在武汉的53个日日夜夜,都是那么刻骨铭心。”作为全国第一支穿着防护服进入武汉的安徽监狱援鄂抗疫女子工作队的一员,安徽省女子监狱第十八监区四级警长任莎莎每一次讲述都让人动容。

  这位长发飘飘的“90后”女孩有着温婉的古典气质,曾从30多万人的海选中脱颖而出站上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她所在的安徽监狱援鄂抗疫工作队临时党支部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展现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安徽监狱民警风采。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安徽监狱系统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突出矛盾和不足,注重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建章立制,围绕更高水平建设、更高质量发展、更高标准改革、更高要求的干警队伍建设,在更高平台上推进过硬队伍建设。

  突出政治建警统领地位

  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如何树立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要坚守理想信念。”

  “如何传承弘扬安徽监狱优良传统?要弘扬安徽监狱精神品格。”

  “如何增强监狱人民警察的职业归属感?要热爱投身安徽监狱事业。”

  “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严管厚爱结合。”

  “如何永葆政治本色?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11月9日,2021年度安徽省直监狱系统新录用民警入职教育开班仪式在白湖监狱管理分局举办,安徽省监狱管理局局长胡来龙为151名新入职民警上“入警第一课”。他以一个有过多单位、多岗位工作经历的同事身份与新警们谈心,采用“五问五答”的形式,交流对工作、事业及人生成长的一些体会和感悟。

  新警报到第一天,省监狱管理局局长走上讲台给青年民警上入职第一课,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第一步从警路,是安徽省监狱管理局的传统。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从一开始做好新警的入门引导、身份转换、价值认同,让他们树立与新时代主题、监狱机关职责定位、人民警察队伍使命任务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打牢他们扎根监狱事业、投身监狱事业的思想根基,这是新警入职的政治必修课。”胡来龙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安徽监狱系统广大干警突出政治建警,党建引领,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强化思想淬炼,大力开展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坚定民警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历练,围绕落实安全稳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对外援助等重大政治任务,分批分期、合理有序安排各级民警到维护稳定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等急难险重的工作环境中经受历练。

  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第一政委姜明说,安徽监狱系统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系统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监狱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从每个岗位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把讲政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把党的政治建设要求贯彻落实到创建模范机关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省监狱事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

  锻造铁一般的监狱队伍

  近日,安徽省监狱系统举办了第六届警体运动会暨快速出警、体能比赛,秉持“一切为了实战,一切围绕实战”的理念,提高民警岗位能力和实战水平,促进民警队伍“四化”建设的根本要求。

  安徽监狱系统牢固树立全警训练的实战练兵理念,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每年开展一次主题练兵,先后围绕安全管理能力、刑罚执行业务、应急处突能力、警察实战技能、教育转化能力、警察体能训练等方面开展实战练兵,力促战训一体、学用结合,提升民警的综合业务能力,形成了实战化练兵长效机制。与此同时,安徽监狱改进培训模式,建立分层级、分类别的教育培训练兵体系,狠抓领导干部、一线执法岗位民警、青年民警的培训,不断提升岗位实战能力。

  “我们聚焦监狱工作核心能力需求,持续开展全员实战化岗位大练兵,全面加强民警基本素质、专业技能和实战协同演练,把法律法规、监狱管理、信息技术、应急处置、体能训练等作为培训重点,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提升民警综合素养,在实战实训中练就攻坚克难本领,锻造铁一般的监狱队伍。”安徽省监狱管理局政委梁国强说。

  据介绍,为提升基层监区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进一步优化警务运行模式,安徽省监狱管理局制定出台了《监区民警岗位职责规范》《监区民警值班执勤规范》《监区民警一日工作规范》《监区民警日常考核规范》等规定,围绕“定责、履职、考绩”这三个层面,构建了一揽子的监区民警日常管理工作规范体系,重点解决什么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干什么事、干到什么标准的问题。

  “这‘四个规定’是全省监狱系统基层管理、基层工作的‘桩基’。”安徽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丁志刚说,这些制度建设把基层工作中的“人”与“事”、“队伍”与“业务”融为一个有机整体,有效解决了以往制度建设中“队伍管理”和“业务管理”存在的“两张皮”问题,为监区民警日常履职提供了统一的、完整的制度支撑和制度保障。

  交流轮岗激活干事热情

  建立导向鲜明用人机制

  陶月平从合肥监狱交流到蚌埠监狱任副监狱长,属于提拔使用;民警朱红平从安徽省九成监狱管理分局调到马鞍山监狱,是从最偏远的农村地区交流到城市监狱;民警万俊琪从安徽白湖监狱管理分局交流到巢湖监狱,则是周边监狱之间调动……这是安徽监狱系统最新交流轮岗中不同情形的具体实例。安徽监狱系统此轮交流轮岗力度之大出乎意料,共轮岗交流处级干部84人,各监狱科级干部轮岗交流达1000余人次。

  为什么要进行这么大力度的交流轮岗,安徽省监狱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称,根据安徽省司法厅党委《关于推进安徽省司法行政系统重要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徽省监狱管理局迅速启动了干部交流轮岗工作,一方面监狱民警存在“一次分配、一个岗位定终身”的状况,容易失去激情、缺乏监督;另一方面监狱民警体内循环、封闭运行,导致视野相对狭窄、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有限等弊端。

  安徽省监狱管理局结合公务员考核、干部使用及工作需要,精心制定了干部轮岗交流方案和流程,确保交流轮岗工作公平公正有序地进行。通过这次轮岗交流,把在基层扎实历练、业绩突出的干部培育起来并及时使用起来,建立导向鲜明的选人用人机制,安徽监狱系统进一步优化了中层领导干部结构,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激发了民警队伍活力。

  安徽省监狱管理局还制定了《警力资源优化配置指导意见》,通过压缩机关科室和非执法岗位人数、推动“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气及物业管理)”移交、非执法岗位“警让工上”等措施,释放警力436人,基层一线民警占比由52.49%上升到72.61%,较好地破解了基层警力不足的难题。

  “我们将紧紧围绕维护监狱安全稳定和惩罚改造罪犯中心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监管安全、公正执法、教育改造、生产安全等监狱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同频共振,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努力为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思想组织保证。”姜明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