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法治日报

构建多渠道受理途径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 2021-11-19 08:28
  • 来源: 法治日报
  • 作者: 李光明

  在办理一起征地拆迁行政复议案件中,安徽省六安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工作人员会同镇政府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图为工作人员在现场比对勘测定界图。六安市司法局供图

  今年年初,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古碑镇四个村民组之间因为修建堤坝涉及林地征收补偿发生权属争议,向六安市政府提出了相关行政复议申请15件。为妥善化解矛盾,市政府行政复议人员在实地调查核实事实的基础上,做好法律解释和沟通协调,最终促成村民组之间达成和解,既维护了群众利益,也支持了公益事业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这是六安市践行“复议为民”的生动实例。近年来,六安市发挥行政复议高效便民的制度优势,把实质性化解重点领域案件、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加强对复议决定履行情况的监督、创新服务方式作为主攻方向,运用调解和解手段,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及时维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增强了法治政府公信力。

  多渠道受理“零门槛”

  “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你们对这么小的纠纷也这么认真办。”近日,家住霍山县衡山镇的徐师傅,到县司法局撤回此前自己的行政复议申请,并连连道谢。

  今年8月4日,徐师傅驾驶半挂货车正常行驶在与儿街路一交叉路口时,因违反禁令标志被霍山县交警大队监控拍摄到,被处以罚款200元、扣3分处罚。徐师傅不服,向县司法局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要求撤销该处罚。

  霍山县司法局调查核实发现,与儿街路因道路修缮确实未设置大货车禁行标志,监控拍摄取得证据也未进行核实,处罚明显与事实不符。后经调解,交通管理部门主动撤回处罚决定,徐师傅主动到县司法局撤回复议申请。

  秉持“复议为民”的理念,六安市构建了多渠道受理行政复议的途径,把“为民、利民、便民”原则贯穿行政复议工作全过程,实现行政复议“零门槛”,行政复议案件的数量显著提高。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通过门户网站等平台,主动公开行政复议的法律法规依据、申请条件、相关格式文本以及行政复议机构的职能、联系方式等,并依托12348安徽法网、行政复议服务平台等,积极探索行政复议网上申请渠道、设置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窗口。

  六安各级行政复议机关还依托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基层司法所,首批在全市设立23个市政府行政复议便民服务点,提供法律宣传、咨询解答和文书转送等服务,并协助复议机关与当事人进行沟通联系,合力化解矛盾纠纷,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以及普法宣传等活动,六安各级行政复议机关深入社区、走上街头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咨询活动,广泛宣传行政复议的范围、程序、效果,增进群众对行政复议工作的了解。

  据统计,今年1至9月,六安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接待当事人来信来访300余人次,解答各类咨询问题上千个,收到复议申请263件,受理复议申请242件,申请数与受理数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8.6%和21.8%。数量增长的同时,案件涉及领域扩展至公安、土地、工伤保险、规划、农业、林业、卫生和食品药品等政府管理各个领域。

  多方式审理“零空转”

  行政复议机关工作人员介绍案件基本情况,提出案件争议焦点和法律适用难点;与会人员围绕当事人矛盾诉求、行政机关履行征地程序、规范提交证据材料等方面进行讨论,多角度、多层面提出见解……这是六安市行政复议案件论证会现场时常可见的情景。

  为提升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的信任感和满意度,防止行政复议案件空转,六安市积极探索阳光办案方式,实现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过程公开透明,为化解行政争议奠定了坚实基础。

  六安市行政复议“阳光”办案方式包括集体合议、实地调查核实、公开听证、专家论证等制度。集体合议制度,由复议机构负责人主持召开案件集体审理会议,复议人员广泛参加合议,集体研究、充分讨论;实地调查核实制度,对于涉及土地、山林、房屋拆迁补偿等案件,以及当事人在事实认定方面有较大争议的案件,坚持派员实地勘察,询问相关人员,核实证据,查清事实,为准确定案把好事实关。对于案情复杂、争议较大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实行行政复议听证,由争议双方进行举证、辩论,通过当事人“面对面”陈述和质证,有利于澄清事实、消除隔阂,促进双方相互理解和尊重。对于办案过程中涉及的专业性问题,通过座谈会、论证会、函询等方式,主动向行业专家、业务能手请教。

  据介绍,今年以来,六安市政府共审结复议案件67件,复议后申请人向法院起诉仅5件,被起诉率仅为7.4%,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行政程序中,基本实现了案结事了、定分止争。而且,复议后又被诉至法院的案件中,六安市政府已连续4年保持胜诉率100%。

  在化解行政争议过程中,六安市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关口前移,采取案前化解和小案快调的多元联动机制,注重运用和解、调解方式处理案件,探索“人民调解先行,行政调解跟进、司法调解联动”新路子,促进矛盾的实质化解。据了解,今年1至9月,全市行政复议机关共实体审结212件,其中运用调解等手段实质化解争议后终止案件审理占比33%,市政府调解和解结案率达到47.8%,化解大批矛盾纠纷,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多层面监督“零容忍”

  今年9月,六安市印发《关于开展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情况清查工作的通知》,重点清查2019年以来被市政府行政复议决定撤销、确认违法并责令履行案件的履行情况以及市政府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或建议书的整改落实情况。

  据介绍,经过自查自纠、现场督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彻底清查,督促了行政机关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有力保证行政复议决定的全面履行。

  六安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还强化个案纠错,在办理个案时直接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作出撤销、确认违法、责令限期履行决定案件29件,占实体审结案件数的13.7%,其中市政府行政复议纠错率为21.8%。同时,注重发挥行政复议“撤销一案、规范一片”的作用,针对共性违法问题,复议机关在作出纠错的行政复议决定后,向被复议的行政机关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或意见书,督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行政复议化解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争议,纠正了一批行政违法行为,全面提升了行政复议工作水平,有力发挥了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六安市司法局局长程刚说,2019年以来六安市本级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81件,其中经调解撤回74件,直接纠错36件,呈现出“两高两低”特点:调解成功率高,41%的案件通过调解妥善化解;纠错率高,20%的案件在复议程序中得到纠正;复议后起诉率低,市政府作出复议决定后,再向法院起诉的仅12件,占比6.6%,基本在复议环节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败诉率低,市政府已连续4年无败诉案件。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