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法治日报

合肥五里墩街道精神障碍患者一人一档

  • 2021-12-21 07:34
  • 来源: 法治日报
  • 作者: 范天娇 孔义明 黄妹华

  摸清底数建立“一户一档”,常态化开展医疗随访,提供心理疏导与干预服务……今年以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与五里墩派出所联动发力,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并联合卫健、司法、社会事务等部门和单位抽调力量参与,建立起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服务管理工作体系,打出一系列暖心服务“组合拳”,确保对患者情况掌握清楚、救治救助及时、管理管控到位。

  按照“不落一个小区、不落一户一人”要求,五里墩街道以社区为单位,安排人员对社区在册和疑似精神障碍患者进行近两个月的入户排查,首次将五里墩街道精神障碍患者的底数摸清,并绘制成分布地图,按照疾病程度进行分类,做到平时电子化管理,一人一档,及时动态更正信息。对其中确定的严重精神病患者实行每月必访工作机制,按等级推送给派出所和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日常管理管控,一旦发现问题能够及时有效解决。

  为进一步强化预防和救治工作,五里墩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引入参与精神障碍康复服务,注重发挥社会组织、社工资源链接、能力评估等专业优势,加强精神障碍患者的检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同时加强第三方社会组织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合作联系,以社工、社区工作者、卫生服务工作者为主要力量,开展有针对性、有特色的社会化服务,从精神障碍患者的生理康复、心理康复、社会康复入手,积极开展精神障碍患者的康复训练,组建社工、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心理疏导服务队,推动心理咨询服务入网格,为辖区精神心理障碍患者及其家庭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服务,不断提高其心理健康能力。

  如今在五里墩街道,时常举办心理健康讲座、主题慰问活动,给精神障碍患者送去温暖关怀。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