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法治日报

靠技术年均破获命案积案五十起

  • 2022-02-23 07:21
  • 来源: 法治日报
  • 作者: 范天娇 孙天艺

  识骨寻踪、听声辨人、模拟画像……在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以下简称物证鉴定管理处),这些身怀“独门绝技”的民警善于从疑难复杂的案发现场捕捉蛛丝马迹,从检验鉴定和信息研判中探寻事实真相,5年来会诊疑难案件300余起,利用刑事技术直接破获命案积案248起,在一大批重大疑难案件成功侦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深入这支公安技术团队,了解他们的办案故事。

  技术融合破获重大命案

  2021年3月14日,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警方根据村民报警,在距离霍山县城25公里远的偏僻林场,发现用塑料袋包裹的部分人体尸骨。而就在此前一年,该县另一处河道内亦发现人的部分肢体。

  由于案情重大,安徽省公安厅立即指派物证鉴定管理处组成专家组,赶赴案发现场开展勘验工作。

  死者是谁?是否同一人?寻找尸源成为破案关键点。

  “我们尝试将两起案件并案处理,由于两处尸体均已白骨化,结合包装物的风化程度,推断受害人死亡时间已有一年半左右。”物证鉴定管理处副处长陈林说,由于死亡时间太长,尸检结果只是初步意见,需要更多刑事技术手段支撑。

  针对生物物证进行提取鉴定后,警方很快确定两处尸骨为同一人。“碎尸案有‘远抛近埋’的规律,尸源会不会在外地?”抱着这一想法,DNA实验室民警扩大数据比对范围,发现受害人系2020年在合肥失踪的河南籍女性。

  办案民警围绕受害人展开调查,发现其失踪前曾在合肥与一男子合租,且银行卡在其死后仍有资金转出,转出的对象是一名外卖员。

  “这个外卖员当天收到了5笔转账,深夜在3个不同银行网点取钱后,两次赶往同一小区。”物证鉴定管理处声像检验科副科长廉晨思说。

  刑事技术民警分头行动起来。视频侦查民警负责追踪合租男子吴某活动情况,发现其在2019年12月曾携带两个行李箱从合肥打车到过霍山。声像检验民警通过技术对比分析出,外卖员是被一名男子以买药为由叫去跑腿,而该男子正是吴某。

  至此,警方判断吴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于2021年3月31日对其实施抓捕。面对大量证据,吴某心理防线很快被突破,交代了因情感经济纠纷杀人抛尸的犯罪事实。

  “为生者权、死者言”是物证鉴定管理处技术民警的工作宗旨。近5年来,该处受理检验鉴定1.05万例、检材1.6万余份,出勘各类案(事)件现场963人次,会诊疑难案件300余起,出具鉴定文书1022份,无一差错。

  拓展战场打击网络犯罪

  除了传统犯罪领域,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还将战场拓展到虚拟空间。

  “报考健康管理师证门槛低,只要购买课程就可以通过考试,躺着赚钱!”2021年4月,在合肥打工的小燕被这则广告吸引,通过微信联系上了“全国健康营养报考中心”后,根据对方指导下载了远赢教育App并网购课程,没承想被骗了两万多元,随即报警。

  “开发一款App对技术要求很高,诈骗人员一般不具备这样的技术,他们只是搭建一个平台,而维持平台运营的技术都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来实现。”物证鉴定管理处警务技术四级主任、文件检验科科长吴刚说,通过对涉案App的数据分析发现,该App向多家公司购买服务时都出现了李某的名字,且李某在专业网站发布过关于编程的文章,很可能是该App的技术开发员。

  与此同时,民警对诈骗网站展开技术分析,发现该诈骗团伙采用以自建协会发放培训合格证,冒充国家机关颁发证书的模式,对被害人实施诈骗。民警还结合掌握的线索,通过技术手段排查,综合判断,该案涉及一个45至50人规模的犯罪团伙。同年7月,警方实施抓捕行动,抓获李某等涉案人员50余人。

  廉晨思告诉记者,对小燕直接实施诈骗的欧某到案后,仍抱有侥幸心理。民警通过技术比对,在确凿的证据面前,欧某才承认了诈骗小燕的犯罪事实。

  目前,该案已发现潜在受害人3000余名,涉案金额超400万元,已刑事立案41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针对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为主的新型犯罪,我们也相应地调整了打法,将网络流勘查作为突破口,推动全链条支撑侦查打击,全过程参与预警反制。”陈林说。

  完善配套制度服务实战

  物证鉴定管理处现有民警34人,承担着全省重大疑难案(事)件现场勘查、检验鉴定及刑事技术科研攻关、规划管理等任务。

  “我们的技术团队涉及七大专业、20多个小专业,综合提供法医、DNA、声像、视频等不同技术支撑。”陈林说,处里集合了寻找各种证据的能手,可以说各个都是“身怀绝技”。

  针对涉黑、命案等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大案,该处建立了专家支援、集中会诊等工作机制,组建专家指导组,开通涉黑、命案、涉拐等快速检验通道,为案件处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刑事案件现场分级分类勘查工作机制和现场勘查资格准入等配套制度,科学划分勘查责任,并率先实现刑事案件“现场必勘”,现场勘查快速响应机制落地生根,现场勘查质效明显提升。

  针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盗抢骗等侵财类型案件,不断强化机制引领和科技支撑,连续4年利用刑事技术破获盗抢案件成绩位列全国前列。该处还充分发挥DNA、人像检验等技术优势,优化服务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机制,仅2021年就通过技术手段比中、认定被拐、失散、遗弃儿童1345名,帮助一千多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此外,该处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智能语音等新技术、新手段建设,提炼出一批新的实用实效技战法。

  为解决实战中的难点问题,物证鉴定管理处还积极开展科研攻关,近5年来,先后有1个科研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5个项目荣获国家专利及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3项科研课题获得省部级立项。通过持续推进专业培训、比武练兵、“123”人才工程建设等举措,全省刑事技术队伍履职能力得到不断提升。2016年到2020年,安徽省公安刑事技术工作绩效及排名实现了全国五连冠。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