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法治日报

心安心暖心无忧民事民议民受益

  • 2022-02-24 10:50
  • 来源: 法治日报
  • 作者: 李光明 吴斌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如何在基层社区、乡镇“最后一公里”落地?

  乡村生活水平提高后,攀比铺张、封建迷信等歪风邪气有所抬头,怎么办?

  乡村要发展,难免各种诉求交汇、矛盾纠纷集聚,如何化解?

  安徽省广德市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把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以政治映初心、法治显正心、德治聚仁心、自治润民心、智治安群心,走出多种治理方式相结合的乡村善治之路。

  政治自治齐头并进

  广德市东亭乡颂祥村余某与李某山场相邻,林权证界限模糊不清,常年在外务工的余某回家发现,李某侵占其部分山场种植茶叶,双方因此发生矛盾。事情闹到了村里的“党小组之家”,经调解后双方握手言和,并对存在争议的山场进行了重新测定。

  “党小组之家”是自颂祥村萌发的一种基层治理形式。颂祥村位于东亭乡中心腹地,辖20个村民组。近年来,颂祥村从“便于党员教育管理、便于开展党员活动、便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便于联系服务群众、便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出发,遵循“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兴趣相投、特长相同”的导向,推行“党小组之家”建设,发挥党组织作用,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构建乡村治理体系,将老百姓关心的一些村级重大事务、财务支出、信访难题甚至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带到小组,交给党员评议、集体会商解决,促进了邻里和谐。

  颂祥村党支部书记郭峰介绍说,“党小组之家”先由党组织选出党小组成员,然后大家再推选小组长,基本上是十几名党员组成一个党小组,年龄结构遵循老中青结合的模式,在建强基层党组织同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的目标。

  颂祥村“党小组之家”建设已在广德全市广泛复制,一些地方还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丰富了这一做法。

  广德市杨滩镇梧溪村为方便村民议事,在村民组设立“村民议事点”,村民组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能在议事点得到解决。除了化解矛盾纠纷,美好乡村创建、百家宴举办、好人评选、最美庭院评比等,都是“村民议事点”的话题。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民事民评,确保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使其在自治中发挥主体作用。

  为了让矛盾纠纷化解更加及时有效,杨滩镇金阳村则是在村里设立了“家门口调解室”,调解室就设在有威望的退休老书记文光前家里,专门负责村里矛盾纠纷调解。

  “基层干部就是跟群众打交道,邻里之间家长里短,林地、土地等矛盾较多,必须及时化解,否则会越积越深。”文光前说,当村干部这么多年,老党员、老干部在村民面前还能说得上话,村民们到这些人家里调解矛盾,首先确保矛盾不会激化,再经过劝导、说理,基本上都能调解。

  杨滩镇综治办副主任龚晨曦说,“村民议事点”“家门口调解室”让村民之间关系和睦、相处融洽,这些村已有多年无矛盾纠纷上报至杨滩镇,未发生一起到镇以上信访事项,成功创成“无访村”,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法治德治两翼齐飞

  在广德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大厅里,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民政、人社、住建、城管执法、自然资源规划等13个部门入驻矛调中心。在工作流程上,矛调中心与市信访局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合署办公,实行“一个窗口”受理群众各类事项、“一站式”现场调处矛盾纠纷、“一条龙”跟踪督办落实。

  当地现在已初步建成了以一中心(矛调中心)、三层级(市乡村)、六平台(综治工作中心、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行政调解中心、12309检察中心)、多部门、全网格为架构的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让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事情全办结”。

  广德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负责人说,矛调中心坚持“调解优先、诉讼断后”,构建完善诉调、警调、检调、专调、访调“五调联动”工作体系,建立了矛盾纠纷调处、法律援助、司法确认、诉讼引调、代理诉讼全链条机制。

  近年来,广德市以建设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重点,探索出一条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之路,积极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为一体,真正把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打造成回应群众诉求的服务站、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

  除了线下处理群众诉求之外,为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广德市矛调中心还推出线上服务,打造“广事e站”智慧治理微信小程序,群众可直接通过微信小程序“点单”上报问题,形成“信息接收—研判—分办—处理—督办—反馈”的智能化闭环运行机制,让群众少跑腿,提高办事效率。

  广德市新航镇有一个“德善乡贤工作室”,会聚了18名乡贤,负责全镇18个村的矛盾纠纷化解,就地、就近解决百姓反映的问题。常驻工作室的乡贤是曾担任新航镇镇长的沈德山,他退休返乡后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组建“德善乡贤工作室”,在乡村发展、乡风建设、移风易俗、矛盾调解、文明创建、防控疫情等方面都能看见乡贤们的身影。

  在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同时,广德十分注重发挥德治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独特作用,通过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培育乡贤文化、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形式,引导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厚植社会治理的基础。

  智治赋能高效安民

  近年来,新杭派出所全力打造智慧警务和数据警务的多元协同警务模式,从情、指、行、督四方面入手,找到了勤务指挥、治安防控、执法办案等全新突破口。

  “通过天网、智慧安防小区等资源,对接全国、省市相关大数据资源库,搭建预警推送、落地核查、智能分析、督导督办的闭环信息,从而形成信息更灵敏、资源整合更紧密的信息体系。”新杭派出所所长沈乐说,通过这个指挥调度体系,依托局、所两级情指中心和智慧平台,还可组织“线上合成”,业务警种部门可共同参与警情处置、案件办理,实现“纵横双向指挥”,推动警务工作由“单打独斗”向多部门、多手段融合指挥的模式转变。

  这是智治在广德社会治理中的缩影。

  广德持续推进“四网”城乡一体建设,有效增强了对动态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现、控制和打击能力,达到了智治安群心的效果,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