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光明日报

  • 2019-07-24 07:23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常河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生产总值达15664亿元,财政收入3232.4亿元,增幅7.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8655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8228元,比上年增长10.1%。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安徽跨越式发展的澎湃动力。

  发展,从扶贫开始。作为扶贫任务较重的省份,2014年,安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8万户、484万人。2018年年底,全省贫困人口下降到49.9万人,年均减贫1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由12.6%下降到0.93%,减少近11.7个百分点;22个贫困县先后退出,2936个贫困村顺利出列,志智双扶、驻村帮扶、光伏扶贫、项目库建设、培育支柱产业等工作在全国具有一定示范效应,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创新的“高光时刻”中,越来越多地闪现安徽企业的身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作为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整体推进超过70项制度创新,在科技成果转化的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分配和科技人员激励机制创新、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的普惠财税政策等方面,进行了突破性的制度设计,畅通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对接通道,推动着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太赫兹芯片、离子医学、燃气轮机等一批未来型产业由“种子期”步入“成长期”,积极抢占产业创新制高点。

  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建设合肥滨湖科学城,打造技术创新密集区;建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产业创新引领区;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制度创新先行区。70年的风雨兼程、执着探索,构建起成熟完善的创新版图。

  从汽车产业异军突起到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从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到加快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效应凸显,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超千亿元产业加速孕育壮大。补短板,增后劲。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多极协同、多点支撑,发展速度全国领先,发展势头更可持续,安徽走出了科教大省的领跑之路,走出了资源大省的转型之路,走出了内陆省份的开放之路。

  今天的安徽,在全国乃至全球创新型产业格局中的地位日益突出:贡献了全球20%的智能手机液晶屏、30%的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产量占全球1/10。

  对标沪苏浙,共舞长三角。多年来,安徽在长三角这个大舞台上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戏份,日益成为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