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袖手等吃喝,不如动手创造好生活

2021
06:1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毛书兵

  袖手等吃喝,不如动手创造好生活

  讲述人: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村民 陈泽申

  我今年72岁了,祖祖辈辈都住在大湾村的山坳坳里。10多年前,我唯一的儿子突发急病去世,留下了4万多元医药费欠款和只有4岁的孩子。老伴儿从此一病不起,5年后也离开了我,只剩我跟孙子相依为命,日子真像是泡在苦水里。

  7年前,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姑娘来到我家。她自我介绍是村里的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是来给我支招儿的。了解了我家的情况后,她鼓励我搞光伏发电。“晒太阳还能挣钱?”我将信将疑地按她教的搭起光伏电板,没想到当年就挣了3000多块。

  2016年,靠着政府贴息贷款,我又“半路出家”当起了羊倌儿。年底一算账,光卖羊一项,就挣了1万多块。

  日子渐渐有了起色,我的心气也高起来了,脑子越来越活。4年前,看着家门口乡村旅游越来越热闹,我就张罗着把自家种的天麻等特色农产品卖给过往游客,当年竟然挣了3万多块。后来,我主动找到余静,申请摘掉贫困户帽子。党和政府把我扶上了路,我不能袖着手等吃喝,好日子要靠勤劳的双手来创造。很快,“脱贫光荣证”送到了我家;不久后,我们村摘帽出列了。我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现在,我是大湾村旅游景区的炒茶师,我炒的“手工六安瓜片”可受游客欢迎了。听说去年景区接待了35万人次的游客,游客越多,我炒起茶来越有劲。还有一个好消息,我孙子大学毕业了,留在了省城合肥的一家软件公司工作,一个月收入7000多块。

  党和政府还帮我“一分没花,搬进新家”。住进两层楼房,屋顶电线不乱了,屋里宽敞明亮了,以前那种“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10多年前,我特别窘迫时,曾经请过“风水先生”。“风水先生”说:“你这门的朝向有问题。”我轻信了他的建议,改了门的朝向。但改门可没能改变生活,最终,还是党的扶贫好政策让我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只要肯动手、踏实干,我相信好日子还在后头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