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光明日报

【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③】

  • 2021-11-19 08:39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文简称《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如何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们邀请四位代表,围绕四个历史时期的四对关键词讲亲历、谈感悟,并请专家深度解析。

  【一线讲述】

  浴血奋战,百折不挠——

  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挺身而出

  讲述人:安徽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 张 劼

  作为一名特警,面对的危险不计其数。每当有人问我“难道不怕吗”,我总会想起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先烈。正像《决议》里所说的那样,正是因为他们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平年代,热血男儿有责任把这种精神扛起来、传下去。

  特警很“飒”吗?我想,很多年轻的朋友都会点头肯定。然而,“飒”的背后,是一次次沙场练兵、流血流汗,为的是平时练好体能技能,在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飒”的背后,是一次次走在“钢丝绳”上,时刻面临危险,甚至可能牺牲。

  小时候,我很崇拜我的爸爸,立志长大后也要像他一样做一名警察。我从警校毕业那年,爸爸为了保护学生与歹徒殊死搏斗,身负重伤,这件事深深震撼了我。

  加入特警支队后,我和战友们常年战斗在反恐处突一线。2016年1月5日傍晚,我们接到上级指令,紧急出警。到达现场后,犯罪嫌疑人已将门窗全部封死,现场指挥部决定成立特警突击攻坚小组。我主动请战,要求第一个上。从破拆的门板钻进屋内后,我一跃将正在打开液化气罐的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在那一瞬间,犯罪嫌疑人将危险物点燃,火苗迅速蹿了起来。

  “快闪,要炸!”我一面死死控制住犯罪嫌疑人,一面对身后战友大喊。话音刚落,一声巨响,我被淹没在火海里。战友们不惧危险,迅速冲进屋里,关闭危险物,协助我控制住了犯罪嫌疑人,整个强攻仅用时41秒。

  之后,我便失去了意识,被紧急送往医院。后经诊断,我全身30%面积达到深二度烧伤。5年来,我先后经历了23次手术、6次激光治疗,浴火淬炼后,终于迎来新生。

  2017年年初,我重新回到工作岗位;2019年5月,我担任特警支队留置看护大队政委;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与160余名同事连续87天战斗在一线,为此,不得不一再推迟赴上海做手术的时间。

  工作之余,我很乐意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别人听,特别是青年学生,就是为了把我们这些人民卫士为何而“飒”告诉他们。回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闯过的重重关隘,哪一次不是浴血奋战不退缩,哪一次不是百折不挠再出发?党和人民需要一代代青年在各条战线上挺身而出,发光放热。

  今年,是我入党的第17个年头,党的教育,始终是我人生路上的明灯。如今,我的身体各项机能稳定向好,又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我想,如果再有一次,我和战友们依旧会迎着烈火,冲锋在前。为党和人民挺身而出,百折不挠,我时刻准备着!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