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光明日报

讲述人: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余静

  • 2022-03-29 09:28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丁一鸣 常河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9日 01版).png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9日 01版)

  【我们的新时代】

  马鬃岭阴面的积雪还没融尽,春天已经到了大湾。

  晌午,暖阳洒满了郝舒平家的小院,一看到我来了,她家的小白狗摇着尾巴飞奔过来,表示对“老朋友”的欢迎。听到动静,郝舒平从堂屋走了出来。对,是“走”出来的。

  今年59岁的郝舒平,因脑炎后遗症曾在床上瘫了33年,“走”路全靠挪凳子,一年要挪坏两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帮扶单位金寨县中医院的联络下,她先后5次赴京手术,全身关节“换了个遍”,花了70多万元,自己一分钱没掏。如今,她已能下地采茶了,用她的话说,就是“没有共产党,怕是连饭都吃不上嘴哟!”

  陈思念已经上小学了。2015年,我第一次见到这个留着“蘑菇头”的可爱女孩。可当我撩开她的头发,我的心却碎了……她的耳廓仅有小拇指甲盖那么大。那时她才4岁,还意识不到未来会怎样,而我却忧心忡忡。在各项医疗扶贫政策帮助下,她最终免费换上了人工耳廓,这对一个女孩的一生改变多么大呀!

  还有习近平总书记去过的汪能保家。几年前,汪能保罹患胃癌,花了12万元手术,而自己只掏了1万元不到,这得益于普惠性质的“351”政策(即贫困户在县域内、市级、省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年度累计自付费用分别不超过3000元、5000元和1万元)和“180”政策(即贫困户慢性病患者一个年度内门诊医药费用,经基本医保报销后,剩余合规费用由补充医保再报销80%)。“多亏这些好政策,把我的好日子托得稳稳的。”汪能保不禁感叹。

  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期,我们坚决不让一户村民因病返贫。

  “嫁”给大湾,我无怨无悔。当年我承诺,只要一户不脱贫,我们坚决不撤岗。现在,我愿继续为实现乡村振兴不懈奋斗,不达目的不罢休!

  (记者丁一鸣、常河采访整理)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