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工人日报

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的工会组织网络化格局

  • 2018-08-08 05:37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工人日报》8月3日头版头条报道

  工人日报记者 陈华

  如何尽可能多地吸纳货车司机等特殊群体职工加入工会组织?安徽各级工会正在先行先试,通过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和推行“一函两书”制度,以维权服务实效凝聚人心,倾力为这些群体职工入会保驾护航。

  今年3月,安徽被列为全总开展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集中行动5个试点省(区)之一。这八大群体包括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市场信息员、网约配餐员、房地产经纪人员和保安员。

  3月上旬,安徽省总工会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和推行以《工会组建意见函》《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意见书》《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建议书》为主要内容的“一函两书”制度,要求全省各级工会以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为重点,指导基层工会通过先服务职工再发展会员、先活动覆盖再组织覆盖、先体制外入会再单独建会等方式,建立和推行“一函两书”制度,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的工会组织网络化格局。

  在全面推进工作之前,安徽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先后与省交通工会、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省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省建设建材工会、省邮政工会召开协商会、碰头会,并深入全省各地充分调研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的基本情况。

  安徽省交通运输行业工会就此项工作开展专门部署,要求交通各级工会积极主动把建会工作融入党政工作全局,在党委领导下推进货车司机入会工作,并与所属各工会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将该项工作纳入工会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针对全省道路货运行业职工特点,省总工会办公室下发通知为精准服务该群体职工制定细则方案。全省除了广泛组织动员广大货车司机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之外,还大力推动货运企业开展货车司机职业技能培训、技术推广等工作,着力提升货车司机驾驶操作技能、专业知识、汽车新技术运用能力。

  同时,省总工会有关部门为货车司机加强法律教育和服务。对于涉及货车司机切身利益的劳动权益、劳动保障等法律问题,地方工会法律援助机构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货车司机依法理性维权。对于因货车司机劳动权益引发的矛盾纠纷、劳动争议案件,由货车司机会籍所在地工会法律援助机构提供代写法律文书、参与协商调解等法律援助服务。

  此外,全省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货车司机活动,设立货车司机公益基金,为有困难的货车司机提供经济援助;尝试依托物流园区(公路港)、货运集散地、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建立“货车司机驿站”或工会服务点。

  截至目前,安徽全省货车司机新发展会员数2.8万余人,新组建工会数252个。同时,其他七类群体入会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