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工人日报

  • 2018-11-19 07:09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从有畏难情绪到主动增加“解决部分外地职工住宿”“增加生日福利”等协商内容,合肥恒信德龙汽车城的行业性集体协商工作在3年时间内实现“大转变”“大跨越”。日前,安徽省总工会组织全省负责集体协商工作的工会干部来到该汽车城现场观摩。大家总结发现,集体协商内容若能做到灵活化、精细化,越有利于形成劳动双方利益最大公约数,多方共赢的效果愈发明显。

  寻求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合肥恒信德龙汽车城现有15家4S店和21家2S店展厅,入驻企业38家,1200余名职工在此就业。由于同类型企业集中度较高,职工流动性也较大,一些企业为此大伤脑筋,推进集体协商也有困难。对此,庐阳区杏花村街道工会干部谢奉群曾“自我剖析”:“行业性集体协商难,在于一些企业负责人不想干,企业工会不会干,也在于辖区工会不沉下去带着干。”

  经过调研沟通,当地工会在指导开展集体协商过程中将原则性和灵活性有机结合。“把握三个原则,一是该有的程序不能少;二是写进去的协商条款要能真正落实,不做表面文章;三是结合企业承受力和行业特点,灵活协商。”谢奉群说。

  在协商过程中,当地工会指导协商双方先各自形成相对集中的意见,再集中进行正式集体协商,提高协商效率。对双方存在的分歧点增加沟通反复协商,形成最大公约数,确保协商成果得到双方的认可和理解。

  在起步阶段,当地工会把行业工资标准和按时发放作为集体合同的核心条款,优先解决劳动关系中职工最关切、最直接的问题,同时增加了劳动安全保护、细化带薪休息休假待遇、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等内容,要求每两年安排一次体检。这些议题在经劳动双方充分协商后被写进协议中。

  “职工对此很满意,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销售服务中去,企业经营目标得以顺利完成。”谢奉群说。

  企业效益好了,职工的福利自然也能水涨船高。去年和今年,恒信德龙汽车城在原有协商的基础上增加了为职工提高社保缴费基数、提供统一工作服、解决部分外地职工住宿、保障员工节假日休息、增加生日福利等内容。此外,企业还积极支持工会开展职工文娱活动,引导职工参与各种公益活动。

  汽车城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职工流失率明显下降,3年来,汽车城持续增长的销售额和纳税额,就是集体协商好处最好的佐证。

  精细化、灵活有效地协商

  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行业,精细化、灵活有效的协商方式正在被安徽各级工会广泛采用。

  对于生产经营正常、效益较好的企业,重点就工资水平、奖金分配、津补贴和福利等进行协商,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和调整机制。对于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的企业,重点就工资支付标准、办法、保障措施、待岗职工生活费等进行协商,建立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对于改革改制企业,重点就职工分流安置方案等进行协商,确保按有关政策兑现到位。对于职业危害严重、女职工较为集中的企业,大力推进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

  合肥市总工会根据企业不同类型制定“菜单式”集体合同参考文本,同时在具体操作中坚持“内容三具体、程序三必须”,即工资水平、工资增幅、最低工资标准要具体,必须经过平等协商、职代会通过和审查备案三道程序。

  职工满意度也越来越被看重。今年上半年,安徽省总工会在铜陵市开展集体协商职工满意度调研,结果显示,职工对单位集体合同中关于劳动经济权益规定的标准满意或较满意的占84.02%。马鞍山市总工会在该市软件园行业性集体协商工作中专门设置了职工满意度在线调查平台,园区职工投票率达90%以上,其中,满意度高达92%。

  “集体协商的领域、内容和范围正不断延伸拓展,合同文本条款更加精准细化。今后,集体协商工作还应不断与时俱进。”安徽省总工会巡视员李素萍如是总结。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