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工人日报

——解析安徽高质量发展密码(上)

  • 2019-11-11 10:44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车辉 陈华 赵昂

  提到安徽你会想到什么?

  是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还是历经坎坷沉浮的凤阳花鼓,亦或是小岗村村民的血手印?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美好安徽”彩车精彩亮相,集中呈现了农村改革发源地小岗村、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机器人、脱贫致富金寨大湾村、水清岸绿新安江等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重大成就。彩车甫一亮相,便让观众眼前一亮:原来这才是安徽。

  70年来,安徽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从“创新追赶”到“创新引领”的历史性变革。去年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增长8.02%,财政收入突破5000亿元、增长1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居全国第4位。

  深秋时节,在安徽采访期间,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传统中部农业省的安徽,在保持绿色生态的同时,近年来在源头创新方面“闯”出一片新天地。去年高新技术企业首次实现产值突破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3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40%。

  安徽为什么能?安徽为什么行?

  安徽给的答案是一个“闯”字。采访期间,很多受访对象都感慨,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没有一往无前的改革勇气,没有锐意进取的创新志气,一切都是空谈。而在这其中,我们接触到了“哈佛八剑客”勇闯“科学岛”的故事。

  有干事的平台让我们“心之所往”

  合肥,是一座低调的科技之城。在这个城市一隅,董铺水库旁,有一处环境优美,一到深秋就满处飘着桂花香的地方,这里随处可见浓郁的绿荫,水纹清漪的芦苇丛,烂漫花海……这个地方属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它还有一个浪漫美丽的名字——“科学岛”。

  “科学岛”占地约2.6平方公里,静卧在嫩绿的湖水中,岛上花木葱笼,清新幽静。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有8个研究所坐落在“科学岛”上。

  “科学岛”负责人匡光力深知,科研机构仅有大楼和美丽环境是不够的,突破源头创新,更重要的是要有大师,要有人才。

  他“闯”到大洋彼岸,利用“科学岛”精心打造的大科学装置科研条件,稳定的安置待遇,更重要的是提供干事创业平台的许诺,打动了哈佛大学研究强磁场的王俊峰、刘青松、刘静、王文超、张欣、张钠、林文楚和任涛八人。他们毅然决然放弃了国外的优厚待遇,集体回到祖国,为国效力。

  他们的到来,让合肥这座科技之城再添一支科研“强军”,带动了一批领先项目,外界将他们称为“哈佛八剑客”。

  作为第一个从哈佛大学来到合肥扎根科学岛的带头人,王俊峰的初衷总是会被外界屡屡问及。“心之所往,身之所在。”他说,不为钱、不为利,就是为了报国干事业,而这里有干事业的平台。

  彼时,“科学岛”正在建设国际一流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其包含的核磁共振等实验系统,是生命科学研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直觉告诉王俊峰,这是一个崭新的国家大科学装置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只要敢想,就有无数的可能。

  实地考察后的当天下午,王俊峰给妻子打越洋电话,跟她描述着这个岛,以及岛上的人和物,聊科研计划,聊愿景。尽管有些许犹豫,妻子最后选择了同意。

  “夫妻十余年,她知道我心里渴望什么——渴望在一个安静的地方,做自己喜欢的科研工作。”王俊峰夫妇决定来岛上“闯”名堂,“科学岛,就是我向往的,可以安安静静好好做科研的地方。”

  开发区的领导替我写创新担责保证书

  作为第二个放弃国外优越生活来到“科学岛”的哈佛博士后——刘青松的初衷和其他人类似,“做事的人,需要给予平台和环境,这里就给了我们施展拳脚的平台,这里能做我想做的事业。”

  作为一位在美国有了稳定发展环境的山东人,刘青松来合肥发展的想法起初遇到了很多反对声音。

  “当时研究院的领导找到我,表达了想让我们留下的想法,并且给我讲了‘科学岛’上很多科学家的创业故事,听了之后我热血沸腾,当时就拍板决定留在合肥。”在刘青松的眼里,有一群志同道合的科研队友远比物质条件要重要,留在合肥“科学岛”,他决定大干一场。

  后来的一切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这里有一群想和他一样在科技创新方面“闯”出名堂的人。

  细胞模型这个自上个世纪60年代起,在发达国家发展起来的生物医药产业“芯片”,已经成为当前限制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因素。

  目前,刘青松领衔的合肥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公司,以“肿瘤原代细胞工程及可再生关键技术”为核心的科研能力,为我国生物技术产业掌握核心战略资源。

  创新的事物是需要破除旧有障碍的,对于合肥来说,中科普瑞昇是刘青松这样的事业编制科研人员负责的创业公司,从监管政策和产品审批都无先例,这就决定了一切没有循例可依。是等着?还是往前走?

  合肥创新园区的负责人拍板:“刘教授,你们放心干。我给你们写个保证书,你们放心去‘闯’,出了事我负责,干成了算你们的。”

  这件事让刘青松十分感慨,“我是一介书生,完全不懂财务管理和人际关系,但在创业的这一过程中,完全没有受到这些短板的掣肘,因为‘科学岛’和合肥政府部门都替我配好了专业人员,我只负责科研就行。”

  在方方面面的支持下,中科普瑞昇年轻的团队,逐步实现最新科研成果转化成科技产品,利用自主研发的药物开发新技术、新体系为药物研发机构提供新药研发技术支持,促进药物产业的发展,打破了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该技术体系的空白,解决了行业性的测试周期长、价格高等瓶颈。

  留下来,在源头创新领域“闯”出新天地

  创新关键在人,“闯”过来,怎么才能真正安心留下来。

  王俊峰看来,其实答案非常简单,那就是真诚奋进的团队、好的前景与好的平台。

  匡光力表示,大部分科研人员其实没有那么复杂,他们考虑的无非就是可以好好做科研,在事业上有一番作为,后顾之忧无非是家的安顿,这些我们都努力为他们解决。

  “因为王俊峰,我来这访问,看到的和听到的一样好,所以我也回来了!”刘青松归来时,又带来了从南开大学本科时代起就与他牵手同行的妻子刘静。随后,张钠也回来了,王文超、张欣夫妇也回来了。2013年11月,林文楚归来。2016年,任涛加入。至此,“哈佛八剑客”齐聚“科学岛”。

  “现代科学研究不能单打独斗,需要一支由相关学科人才组成的团队,形成规模优势。”刘青松介绍,8个人的研究方向各有特色,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科研团队。多年来,“哈佛八剑客” 在“科学岛”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在他看来,除了“科学岛”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强大吸引力,合肥所提供的工作、生活配套服务上的贴心人才政策,也成为他们选择坚定不移来肥的重要因素之一。

  “哈佛八剑客”的故事在合肥很有代表性,集中体现了当地政府、科研机构和科研工作人员勇于创新的精神和奋斗底色。

  “哈佛八剑客”归国,仅仅是合肥打造吸引人才“强磁场”的一个缩影。

  据匡光力介绍,类似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这样的大科学装置,未来合肥还将建设一批,形成大科学装置集群。

  在距离“科学岛”1100米的位置,目前正在规划建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该项目已于2018年正式开工建设,总体规划约10平方公里。

  美丽的“科学岛”,在一大批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下,正在源头创新领域“闯”出一片新的天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