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工人日报

安徽铜陵市总创新制度服务职工群众

  • 2022-04-12 10:52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陈华

  凡说“不”服务事项均须填报一份备案登记表,不仅首问负责人要填写“说‘不’理由”,部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也要逐级签字确认。记者日前从安徽省铜陵市总工会了解到,市总工会制定了一项“说‘不’提级管理制度”,取得良好效果。

  来自铜陵某矿业企业的李师傅在铜陵市职工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困难职工医疗救助时,有一份审核材料没有单位盖章。按平时的做法,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只需告诉他下次带齐相关材料过来办理就可以了。

1.jpg

《工人日报》(2022年04月12日 01版)

  由于李师傅是劳务派遣人员,用工方和劳务派遣机构在这件事情上有相互推诿的现象。在得知李师傅的实际困难后,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金磊作为具体经办人员,根据“说‘不’提级管理制度”规定,第一时间向服务中心领导汇报。服务中心负责人孙涛立即与用人单位联系,积极沟通协调。

  在孙涛的耐心沟通和宣讲下,用人单位的顾虑打消了,为李师傅办理了审核盖章,成功解决了他建档单位的归属问题,也让李师傅的医疗救助业务顺利办结。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项“说‘不’提级管理制度”,通俗一点说,就是“不说不能办,只说如何办”。根据制度要求,接受咨询、负责受理或办理的首位工作人员为首问负责人。其中,所谓“提级”,是指首问负责人负责受理初审,其上一级负责人进一步研判、审核后仍然不能确定或答复的,按层级上报。

  铜陵市总工会列出的相关事项清单,涵盖困难职工帮扶、劳模服务管理等7项内容。在服务职工群众的过程中,一旦出现了说“不”的情况,首问负责人必须陈述理由,并向上一级负责人汇报。说“不”的理由、依据不仅要充分,还须让服务对象理解、信服。铜陵市总工会办公室定期开展督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事后如果经查实有明显不担当、不作为行为的相关责任人,将予以责任追究。

  铜陵市总工会的一名机关干部告诉记者,在这份刚性的管理制度约束下,大家在处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时也不轻易说“不”,“了解情况,吃透政策,积极沟通,主动担当,在不违背政策规定的情况下,很多事还是能解决的”。(记者 陈华)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