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经济日报

  • 2020-05-05 07:43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白海星 通讯员 朱 贺

  “活不算太累,一天能挣六七十元。”4月21日,王广娥在安徽起林芦笋有限公司院内,将刚从大棚内采摘的芦笋进行剪切、冲洗、打捆。曾是安徽阜阳市颍上县鱼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王广娥,现在靠在家门口芦笋基地务工,每月收入1000多元,每年还能获得稳定的土地流转租金3000多元。

  “让脱贫群众持续增收,才能稳定实现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阜阳市委副书记刘玉杰告诉记者,为应对疫情带来的贫困劳动力务工难、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阜阳启动实施了脱贫攻坚“四大增收行动”,聚焦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带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及带贫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销售帮扶等,让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阜阳市、县两级编印“就业指南”送到户,通过开展“送您上岗”外出就业一批、推介本地企业用工岗位就地就业一批、支持带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扩产扩能增岗就业一批、开发防疫消杀等公益岗位灵活就业一批,精准推荐就业。截至3月底,全市36.65万有务工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上岗就业。

  在深入开展带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带贫增收行动中,阜阳市通过制定落实带贫奖补、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等各类优惠政策,帮助解决防疫物资、产品销售、资金短缺等问题,促进194家企业和262个扶贫车间在3月下旬全部复工复产。

  阜阳市对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的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在原奖补基础上提高20%,并加快项目审批、论证、招投标进度。截至3月底,已实施到户项目4.4万个、到村项目423个。通过组织农超对接,推进“本地分销、外地推销、线上促销”等,阜阳市深入开展农产品销售帮扶增收行动,打通销售阻点,解决“猪压栏、禽压棚、鱼压塘、菜压田”等涉贫农产品销售问题。截至3月底,全市带贫农业经营主体积压的种植类产品1484.27万公斤、养殖类产品186.5万头(只),以及贫困户滞销蔬果产品61.36万公斤、畜禽产品12.05万只(头)得到有效化解。

  家住太和县马集乡港南村的贫困户刘维申曾在政府帮扶下,申请了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发展山羊养殖,目前存栏量近百只,按照政策,刘维申还将获得4000元的产业奖补资金。“资金技术帮助到位,干部服务好,羊养得越来越多,以后的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从“贫困户”到“专业户”的刘维申致富劲头十足。

  为让贫困户稳定增收,阜阳市委、市政府还制定了“20条举措”“35项政策”,拿出专门资金支持县市区做好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复工复产、农业特色产业项目实施、滞销农产品销售等工作。同时,将扶贫项目和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作为资金使用重点,加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进度,优化资金分配使用。截至3月底,已拨付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7.56亿元。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