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经济日报

  • 2021-07-22 06:13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安徽合肥市瑶海区曾是合肥工业的摇篮,从合肥钢铁厂到安徽纺织厂,从合肥无线电二厂到安徽拖拉机厂,一个个熟悉的厂名,烙印在了一代代人的记忆中,这里曾聚集着纺织、钢铁、化工等合肥全市75%的企业,贡献着全市一半的地区生产总值。

  然而,随着时代发展,一些老工业企业外迁,还有一些企业则因为难以适应市场竞争被关停并转。这片曾经的工业热土逐渐冷清了下来,面临转型发展挑战。作为合肥市的老工业城区,瑶海区被列为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首批21个试点城区之一。近年来,瑶海区不断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把曾经的“工业锈带”打造成宜居宜业的“生活秀带”,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高水平发展上均取得明显成效。

  “以新动能培育推动产业转型是当地经济转型的第一条举措。”瑶海区发改委副主任徐培说。瑶海区围绕建设全国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示范区的目标,打造“中国网谷”战略品牌,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集聚,推进“数字瑶海、智慧新城”建设,以物联网产业园、都市科技工业园、安徽尚荣智慧医疗产业园为支撑,打造百亿级物联网产业集群,积极争创省、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去年瑶海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1%,居4个城区第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2.3%。

  “退二进三”是当地改造老工业基地的另一项措施。“长江180艺术街区”的打造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该街区前身是老军工企业恒通机械厂,1997年该企业完成破产改制,2011年划转到瑶海区国资公司统一管理。2017年2月份,恒通文化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这是瑶海老工业区纳入试点后首个获得国家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的工业遗产保护性开发利用项目。通过对恒通机械厂部分老厂房和基础设施改造利用,规划建设文化展示、电子商务、创意办公、综合服务4个功能服务区,打造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导的长江180艺术街区。

  负责长江180艺术街区招商运营的是安徽瑶海星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该公司招商经理席凤婷告诉记者,截至2020年底,园区总计入驻各类企业56家,创意文化类型企业46家,占比82%。席凤婷表示,长江180艺术街区保留老工业文化特色,在旧厂房内注入现代创意元素,打造成为“创意办公分享地、文艺潮人集聚地、艺术生活体验地”。

  同时,瑶海区还以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为新契机加快落实工业遗产保护、生态环境修复、城市改造更新三大任务。日前,记者在当地最大的工业遗址——合肥马(合)钢厂区看到,一字排开的4个高耸的废弃高炉表面除锈保护工程已完工,周边环境正在加快实施综合治理。

  徐培告诉记者,马(合)钢遗址片区力图打造工业遗址公园及文化创意廊道,将在保留工业记忆的前提下,加强对新的文化空间的培育和塑造,努力成为促进地区文化品质提升、增强文化多元性和包容性的休闲场所。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