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经济日报

——追记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原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李夏

  • 2021-08-10 07:27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梁 睿

  李夏生前是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2019年8月10日,在抗击台风“利奇马”时,突遇山体塌方,李夏英勇牺牲,年仅33岁。

  “李夏书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啊!”虽然李夏牺牲已经两年了,但一提起他,安徽省绩溪县长安镇高杨村村民冯兰香忍不住热泪盈眶。

  冯兰香有个弟弟叫冯孝华,因脑膜炎导致智力残疾,从小生活不能自理,长期随姐姐冯兰香生活。李夏竭尽所能帮助这对姐弟。“他不光帮我们落实了低保、残疾等各项补助,还隔三差五地登门看望。有一回镇里发了1000元补助款,他怕我们领不到,带着我们上农信社去取。”冯兰香说。

  从2011年至2018年,李夏在长安镇任职7年多,他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有事情,找李夏”成了当地群众的“口头禅”。

  2017年6月,时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的李夏成为该镇高杨村的党建指导员。初到高杨村,他就走村入户,和村民打成一片,拉家常、访民情,用一个月时间就跑遍了全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高杨村山多平地少,当地村民除了种水稻、玉米等传统作物之外,还种植菊花。“过去种的少,完全看天收。”种植户胡中武告诉记者,现在每亩菊花收入比以往能多出2000元,这得益于李夏的工作,“他三番五次邀请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种植户,现在不仅成本降低了,产量质量也提高了”。

  在李夏帮助下,高杨村菊花种植规模从几十户的三四百亩地,扩大到了180户的1400多亩地,上千名村民每年可从中获得纯收入700万元。

  过去的高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2万元,穷家难当,李夏便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找出路。高杨村有个面积56亩多的际下水库。“之前元塘村民组33户村民在水库搞养殖,大家对鱼怎么分始终达不成一致,水库多年见不到效益。”高杨村党总支书记王庆华说。李夏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经过两个多月争取,终于成功收回水库经营权。目前,际下水库每年都能给村集体带来5万元以上收入。

  “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这是李夏工作日记扉页上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座右铭。在偏远乡镇工作的8年多时间里,多个县直部门都曾经想选调李夏,均被他谢绝。在基层纪检监察岗位上,他大力整顿党员大会会风会纪,调查处置4年前换届选举“拉票”行为,盯着村干部退还多领取的1万多元报酬,让不符合享受危房改造补贴条件的村民退缴补贴款,督办解决群众吃水难题……哪怕是多年前的“小事”,他也一定追查到底。李夏在纪检监察岗位上共办理问题线索77件,立案审查32件,给予党纪处分31人次。

  2019年8月10日,距离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中心仅300公里的荆州乡大雨如注。原本打算周末回家的李夏看到险情,主动到抢险一线转移群众。山洪涌进敬老院,他蹚着水将18名老人安全转移。接到附近一处山体有塌方危险的消息后,他耐心劝导,护送17位村民离开。

  途中,遇到被碎石阻挡的救援车辆,他和两位同事一起徒手搬开碎石,观察塌方险情。“下胡家村土地庙塌方,树倒下来把路拦了,电线疑似被打断。”李夏拍下照片发到微信群,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没想到这竟成了他生前发出的最后一条消息。当天16时30分左右,在塌方地段附近护送完一对母子后,山上的泥石流瞬间爆发,李夏躲闪不及被冲走。第二天上午,搜救人员在塌方地段下游2公里处找到了他的遗体。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李夏的微信签名成了他短暂而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李夏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徽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还荣登“中国好人榜”。

  2020年底,李夏生前联系指导的高杨村集体收入近1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5万元,实现了整村脱贫;菊花种植、淡水养殖等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李夏生前的愿望和设想正一一实现。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