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经济日报

  • 2021-09-14 06:36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近日,记者走进安徽淮北市东北部新开发的朔西湖公园,只见这里碧波荡漾,几群白鹭和野鸭不时掠过湖面。如果不是钻出水面的两排行道树梢和特意保留的半拉泡在水中的老旧房屋,很难让人想到这里原来是淮北矿务局朔里煤矿的采煤沉陷区。

  淮北市因煤而建、缘煤而兴。建市60多年来,淮北市累计生产原煤11亿吨,在贡献能源的同时也带来了土地沉陷、资源枯竭之痛。全市因采煤沉陷土地41.6万亩。

  近年来,淮北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实施矿山地质环境大治理大修复大保护,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探索形成“深改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稳建厂,沉修路,半稳半沉栽上树”的治理模式,累计综合治理沉陷地20.6万亩,治理率为50%,投入治理资金150多亿元,成功将昔日煤灰蔽日的“矿山城市”打造成山水在城中、城在山水中的“公园城市”。

  废地巧用

  以朔西湖公园为例,其所在塌陷区总面积1.45万亩,其中湖泊7300亩。这一带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沉陷,最大沉陷深度11米,平均沉陷深度5米。

  为治理采煤留下的“疮疤”,2017年12月,淮北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朔西湖的保护开发与利用项目,鼓励企业采取市场化方式推动采煤沉陷区环境整治。政府牵头以淮北市建投集团为主成立淮北市朔西湖保护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市属国企引领投资、区属国企充分进入、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方法探索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市场化模式。

  淮北市朔西湖保护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瞿正阳告诉记者,沉陷区治理离不开政府投资,但光靠财政资金投入毕竟有限,需要更多地吸引社会资本。

  瞿正阳表示,公司以合法合规的方式取得朔西湖周边区域加油加气站用地及经营权、公共汽车线路运营、天然气管网及管道燃气、供水、供热、分布式能源、路侧停车收费权,高铁北站广告等经营性资源的经营权,所获取的经营收入则用来弥补前期投入和朔西湖后期项目开发,形成良性循环。

  记者了解到,朔西湖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共分三期,总治理面积9.6平方公里。一期项目投资约2.7亿元,治理面积约2.2平方公里,目前已基本完成,将于近期正式向公众开放。未来,朔西湖将逐步建成朔西揽胜、矿城印记、荷风涟漪、活力水岸等10大景观,并将引入康养等新产业。

  淮北市发改委副主任杨石磊告诉记者,朔西湖公园是淮北市做精“保护水”的文章,破解沉陷区深浅不一的治理难题的又一典型举措。此外,淮北市还建设了绿金湖、南湖、碳谷湖、乾隆湖等多个生态公园,全市湿地保护率达39.1%,呈现出“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城市特色风貌。其中南湖累计投入资金4亿多元,治理连片沉陷水面7000余亩,形成总面积2.1平方公里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绿金湖项目投入26亿元,总治理面积3.61万亩,成为目前全国地级市城区面积最大的人工内湖。

  科学治理

  淮北市还进一步做活“科学治”的文章,充分应用新技术破解采煤区沉陷模式不一的修复难题。

  “稳建厂”——当地利用粉煤灰、煤矸石等废弃物充填造地,建成近10平方公里的市高新区—龙湖项目区。“目前龙湖项目区已入驻企业60余家。”杨石磊说。

  “沉修路”——在道路建设时,根据沉降情况,采取柔性路面设计,修建过渡路面;对出现沉陷的桥涵采用整体构造物设计,减缓沉陷现象,目前已修复人民东路、创新大道、杜集朔西湖沉陷道路等路网51.3公里。

  “半稳半沉栽上树”——采取充填粉煤灰、覆土等技术措施,累计复垦造林5000余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44.4%。

  当地积极推广“覆岩隔层注浆充填技术”,利用高压浆液充填地下采空区裂隙、离层,消除采空区内较大空洞,提高地基承载力和稳定性。记者在现场看到,淮北矿业集团在煤矿采空区上建成了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共计21层、高达97米的现代化办公大楼;应用“超高水材料充填技术”,采用中国矿业大学研发的超高水材料,对采空区进行填充开采,减少耕地沉陷量和沉降度,淮北临涣煤矿采用此技术,减少采煤沉陷地近2000亩。

  惠及群众

  如何做好采煤沉陷区群众的安置工作,是做好采煤沉陷区治理的关键。

  记者采访了解到,淮北市在相山区近郊光明、代庄等6个沉陷村庄,投资约5.7亿元,新建6层农民新居108栋,占地465亩,安置群众1.2万人。濉溪县刘桥镇统一规划新村,投资8.5亿元、占地850亩,建成51万平方米的多层住宅楼154栋,安置5个行政村1.8万村民。

  解决了塌陷区群众住的问题,淮北市又积极招商引资,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濉溪县刘桥镇小城村农民张艳告诉记者,她以前的住处距濉溪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约15公里,原有房地因采煤而沉陷。她家于2019年搬进了刘桥镇搬迁安置小区5期居住,距离开发区仅2公里,交通十分方便。现在她在濉溪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找到了一份质检员工作,月收入5000多元,生活质量比以前有了很大改善。

  多年来,淮北累计搬迁村庄498个,妥善解决27.6万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该市还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绿化模范城市,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转型之路。

  “对于剩下的20多万亩未治理区域,我们将在目前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妥善整治,力争让淮北市添更多绿色,增加更多发展后劲。”杨石磊说。(经济日报记者 梁 睿 白海星)

  转型发展要保持定力

  一提到资源型城市,人们会想起那些熟悉的称谓:“油城”“煤城”“钢城”……这些称呼记录着这些城市曾经的荣耀和产业发展史上那浓墨重彩的一笔。然而,自然矿产资源毕竟有限,长期高强度开采,使不少城市面临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后继乏力等困境。

  资源型城市“因资源而困”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产业链短:资源挖出来就能卖钱,导致很多资源型城市以挖矿提供初级产品为主,环境破坏大,但产品附加值不高;另一方面,由于当地资源具有比较优势,因而形成“靠山吃山”的路径依赖,新的替代、接续产业又因缺人才少技术,发展起来往往比较困难。

  资源型城市加快转型不是要放弃原有产业,而是在传统优势资源产业方面,要改变原始粗放的资源开采、外输的单一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围绕优势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在精深加工上做文章。比如对煤炭、铁矿、有色金属等资源,应在如何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方面下功夫,实现产业升级。同时,也要积极引进创新型企业,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变吃“资源饭”为吃“技术饭”“生态饭”,防止单一产业链带来的市场和社会风险。

  资源型城市的转型需要国家健全相关的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给予政策上的大力支持;相关城市也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抓准方向,把转型发展当成城市的生命线。

  近年来,面对困境,不少资源枯竭型城市和地区加大转型力度,闯出了不少新路,也取得了一些经验。比如湖南临湘市利用矿区工业遗址,打造新型建材、农产品加工、旅游产业链,提高矿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山东邹城市针对采煤塌陷形成的特殊区域,打造生态经济产品。

  当然,这些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只是取得了初步成果。要巩固目前良好势头,进而形成长期市场竞争优势,还需要保持定力,持之以恒,充分用好国家给予的财政、智力、环境、科技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积极主动加快科技创新,有效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梁 睿)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